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成果» 技术» 果树春霜冻害及预防措施

果树春霜冻害及预防措施

   症状:霜冻害是指果树在生长期夜晚土壤和植株表面温度短时降到0℃或0℃以下,引起果树幼嫩部分遭伤害现象,其实质是短时低温引起植物组织结冰的现象。苹果花期遇晚霜往往受晚霜危害,首先冻死雌蕊,其次冻死雄蕊,,雌雄蕊冻死的症状是变成黄色,再变成褐色和黑色,,严重时整个花序变成黑色,因而不能受精结果而造成减产,甚至当年绝收。幼果受霜害发生霜环病,初期幼果萼片以上部位出现环状缢缩,继而出现月牙形凹陷,扩大为环状凹陷,深紫红色至褐色,下层果肉深褐色,木栓化;被害果易脱落,少数未脱落的果实成熟时萼部周围仍保留环状凹陷伤疤。
       预防霜冻害的措施
       1) 延迟发芽,减轻霜冻程度,如早春果园灌水或树冠喷水、涂白等。
       2) 熏烟。事先用作物秸秆、刨花、落叶、杂草等物在果园堆积成堆,在花期当凌晨气温降至2℃时进行熏烟,点火后适当压土,使其不起火而烟雾漫布全园,每150㎡果园用3~5堆,可减轻或防止霜害。
       3) 吹风法。日本较常用,一般间隔25㎡设1根电杆,高8m,顶装直径80~100㎝的电扇,通过感温器控制电扇开关,感应器离地面1.5m,3℃时启动电扇通过空气流动防止霜冻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