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成果» 技术» 银杏树的栽培技术

银杏树的栽培技术

  银杏在植物分类学上属祼子植物,银杏科银杏属。按照种核长宽比例和两轴线正交位置,银杏品种划分为五大类:(1)长子类(2)佛指类(3)马铃类(4)梅核类(5)圆子类。银杏种核(又称白果),是我国著名的干果之一。白果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银杏叶提取物(GBE)中含有160多种有效成分,可用于治疗冠心病、心血管病、心绞痛。银杏材质致密、纹理华美、有特殊香味,是精美家具及室内装潢的优良材料。城郊结合地区发展推广银杏种植,对于城郊农业经济转型以及保障城市绿化苗木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一、银杏的生物学特性
  银杏是我国特有的落叶大乔木,实生苗一般要20多年才能开花结实。喜适当湿润、排水良好的深厚土壤,较能耐旱,不耐涝。叶片为扇形,淡绿色,叶具长柄,簇生于短枝顶端或螺旋状散生于长枝上。银杏雌雄异株,雌、雄花都没有花被构造,既没有花萼,也没有花瓣。雌花仅有1个裸露的胚珠,雄花是一个柔荑花序。银杏树的枝条一般一年仅有1次生长,不具有秋梢,在6月底至7月初即停止生长。1年生枝条较软,多年生枝条质地脆。银杏树的枝条分为长枝和短枝两种类型。银杏树体上所有枝条、叶、花都是由芽发育而来。
  二、苗木繁殖
  农业生产上银杏繁殖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播种育苗,二是扦插育苗。播种苗有发达的主根,主根上生侧根、须根,层次分明,形成庞大的直根系。扦插苗无明显主根,侧根发达,多形成须根系。播种苗抗逆性较强,苗木长势较好。园林绿化苗木多采用扦插育苗,可以有目的地繁殖雄株或雌株,保持母株优良性状,成本低,繁殖速度快,操作简单,育苗时间短。
  1.播种育苗
  1.1选择育苗地
  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有水源又排水良好的土地。对育苗地进行全垦深翻,并每亩施掺和过磷酸钙的充分腐熟有机肥2000~3000斤(勿施新鲜有机肥)。
  1.2播种
  南方春播在3月中、下旬,北方在4月上、中旬。未经催芽的,播种前用0.5%的高锰酸钾浸种2小时,或0.3~1%的硫酸铜浸种4~6小时对种子消毒。播种可采用条播、撒播、粒播、以条播效果好。在苗圃地按20~39cm行距开沟,沟深2~3cm播幅5~8cm下种时种子应南北放置、方向一致、胚根向下,种子缝合线与地面垂直或平行,种尖横向,株距按8~10cm.播种后盖上细土,并用塑料地膜覆盖,待幼苗出土后及时去掉地膜。
  2.扦插育苗
  2.1硬枝扦插
  一般在3月中、下旬,主要采用1年生或半木质化的枝条作插穗进行扦插。将枝条剪成15~20厘米长,保证有3个以上饱满的芽,上切口为平口(有顶芽者不截),下切口为马耳形,剪面长1.5~2厘米。将梢部、中部和基部的插穗分别按粗细捆起来,注意芽的方向不能颠倒,每30~50枝一捆,下端对齐,浸泡在配制好的100毫克/千克ABT6号生根粉或萘乙酸溶液中1小时,下部浸入4~5厘米。扦插时先开沟,或用扦插锥打孔,插入插穗,地面露出1~2 个芽,盖土压实,苗木起苗与移栽技术株行距为10厘米×20~30厘米。在营养袋中扦插,要将营养袋下部打几个洞,便于根系穿出。
  管理①及时适量喷水:露地扦插,除插后立即灌一次透水外,连续天晴要早晚各喷水一次,1个月以后逐步减少喷水次数和喷水量。②遮荫:有条件的以塑料大棚为好,也可搭荫棚,或用遮阳网。③追肥:5~6月份插穗生根后,用0.1%的尿素或0.2%的磷酸二氢钾液进行根外追肥,15~20天一次。也可用薄粪水浇地。④防病治虫: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浇灌根部防治地下害虫,用3000倍敌杀死防治食叶害虫。6月份起每隔20天喷一次5%的硫酸亚铁液,预防茎腐病。⑤移栽:露地扦插的,落叶后至第二年萌芽前直接进行疏移。用塑料大棚扦插的,移栽前(70~80天)要进行炼苗:一是在防止基质变干的前提下,逐渐减少喷水次数和喷水量;二是增加光照强度,逐渐撤去上方遮荫物,增加透光率,直至全光照;三是增加通风次数和强度,降低湿度。炼苗时间为7~15天。
  2.2银杏嫩枝扦插
  6月上旬至8月上旬,在树冠中上部外围剪取半木质化的长枝梢作插穗,采后在室内剪成长10~15厘米、含3~4个芽、保留2~3片叶的穗条,按基部、中部、梢部分别捆扎,每50株一捆,下端平齐,放在1000毫克/千克生根粉或萘乙酸液中速蘸(10秒钟)一下。在插床上盖一层报纸,用扦插锥打孔直插, 或开沟靠壁扦插。单芽及双芽的插穗全部埋入基质中,3个以上的插入基质5~8厘米。插后压实基质,并浇灌透水1次。株行距为5厘米×10 厘米。插穗的叶片不能相互重叠或挤压,最好是插穗最上部的侧芽向南,叶片朝另一个方向。
  管理:扦插后要求基质的含水量保持在14~16%、空气湿度80%以上,以棚上的塑膜有较多的小水珠不掉下为宜。根据天气情况,控制每天喷水数次。借着喷水,揭开塑料膜,对棚内通风换气。对扦插苗要及时防病治虫。扦插25天左右即可生根,一个月左右可进行炼苗。炼苗期间逐渐减少喷水次数和喷水量,增加通风次数和强度,逐步揭掉塑膜。嫩枝扦插当年地上部分生长很小,抗性弱,不提倡当年移栽,到第二年春移栽为好。
  三、苗木移栽
  银杏栽植地点应选取具有一定土壤肥力、阳光与水分充足、地势高燥、排水容易、通气性良好,土层厚度在40cm以上的地段。银杏树有雄、雌之分,要达到高产,应当合理配置授粉树。选择与雌株品种、花期相同的雄株,雌雄株比例是25~50:1配置方式采用5株或7株间方中心式,也可四角配置。
  1.栽植时间与密度
  1.1栽植时间
  处于休眠期的银杏苗木均可进行栽植,秋季进行栽植效果最为理想。
  1.2栽植密度
  根据银杏栽植区域的地形、地势、土壤肥沃度、种植目的等因素综合考虑来确定银杏苗木的栽植密度。
  2.栽植方法
  银杏苗木的栽植,定植坑深为80cm左右,直径为100cm左右。每坑内施入堆肥或农家肥50~100kg将0.2~0.5kg过磷酸钙与少量表土均匀混合后填入坑内。栽植深度在根颈以上10~15cm根颈与土面之间保持平齐,并且将苗木缓慢上提数次,填土过程中用脚踏踩,使得土层密实,在坑周围做土堰。栽植完成后,浇透水,两星期浇水1次,连续3~4次。
  3.银杏大树移栽要点
  近年来,昆明地区园林绿化广泛采用大树移栽技术,银杏熟苗根部土球为基径的5~8倍,土球、树杆用草绳等固定捆扎,利用吊车取苗、移栽。在生长季节移栽时应将新枝和嫩叶剪除2/3以减少水分蒸发量。挖定植坑直径为1~2米,深1.5~2米,施基肥50~100公斤,加复合肥0.5~1公斤,加土拌均、踏实,进行移栽。栽植后理树盘浇透定根水,用塑料薄膜或草覆盖树盘,后用三根支柱支撑固定,在树干与支柱连接处要用软布保护,避免刮风时支柱对树皮的损害。栽后要3~5天浇第二次透水,以后要7~8天左右浇透水,适时对树冠进行喷淋。
  四、银杏的栽后管理要点
  1.整形与修剪
  整形与修剪可以使植株生长发育加快,每年剪去根部萌蘖和一些病株、枯枝、细枝、弱枝、重叠枝、伤残枝。使养分集中在主枝上,促进植株的生长。使其保持一定的树形,保证树木的高大、匀称、挺拔、美观。
  2.人工授粉
  银杏为风媒植物,人工授粉最简单的方法是:从其他树木或枝条上剪下即将开花的雄花枝,将其直接挂于雌株上风头高处。也可采用人工液体授粉,将新鲜雄花序采摘后,0.5公斤新鲜雄花序加入25~30公斤水,滤去渣滓,在花粉液中加入l%蔗糖与0.2%硼砂,花粉液随配随喷。人工授粉的最佳时间,通常选在雌蕊珠嘴上出现小圆珠之时。当花期遇到雨雾等不良天气状况时,通常采用人工辅助授粉的方式进行补救。
  3.病虫防治
  银杏生长过程中常见的病害主要有:叶枯病、干腐病等,均为真菌性病害。叶枯病的防止措施为在苗木生长前期使用25%多菌灵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均匀喷布2~3次,及时清除的落叶。干腐病全树喷洒靓果安800倍液与2000~1500倍秀特25%.金银花扦插育苗有讲究对于连年发生干腐病的银杏树,需将病毒Ⅱ号300~400倍液稀释,进行整株喷施与灌根。在银杏生长期间,常见的虫害主要有:卷叶蛾、蓟马等,其中卷叶蛾幼虫多在初夏缀叶蛀食,可以采取人工摘除虫苞、卷叶的方法。在成虫发生时可挂糖醋罐或喷洒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进行诱杀;蓟马主要为害银杏的幼嫩叶片,可在生长前期喷洒2.5%敌杀死乳油2000倍液或20%速灭杀丁乳油3000倍液等进行防治。
  五、结束语
  银杏栽培应根据银杏的生物学特性、栽种地特有环境条件因地制宜进行栽培与管理,达到种植增产、增收,实现栽培目的经济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