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成果» 技术» 瓜类蔬菜枯萎病综防

瓜类蔬菜枯萎病综防

  枯萎病是对瓜类蔬菜危害最重的土传病害,全国各地均有发生。黄瓜、西瓜、冬瓜发病最重,甜瓜次之,南瓜很少发病。
  一、发病症状
  病菌在土壤、病株残体、种子及未腐熟的带菌粪肥中越冬。苗期发病,幼苗出土后子叶萎蔫,真叶褪绿黄枯,茎基部变褐缢缩,猝倒死亡。成株期发病,病株生长不良,植株矮化,叶小色暗绿,并由下而上逐渐褪绿黄枯,以后全株或局部瓜蔓白天萎蔫,早晚恢复,56天后逐渐枯萎死亡。剖视病蔓,维管束变褐,有时根部也表现溃疡病状,潮湿时病蔓表面可出现白色或粉红色霉。
  二、发病因素
  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壤偏酸、冷湿,土质黏重、土层瘠薄的地块发病重;耕作粗放、整地不平的地块发病重;平畦栽培比高垄栽培发病重;浇水过多发病重;连作地块发病重,轮作地块发病轻;一些优质抗病品种对枯萎病有明显的抵御作用。
  三、防治措施
  1.选用抗病品种。选择优质抗病品种,黄瓜可选用津研系列、津杂系列等;西瓜可选择多利、京欣1号、京抗1号、京抗2号、京抗3号等;冬瓜选用广州青皮冬瓜。
  2.种子消毒。为防种子带菌,可用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40分钟。也可用52℃温水浸种10分钟,然后催芽播种。
  3.苗床消毒。可用50%多菌灵,每平方米面积用药30克拌干土1.5公斤撒于床面,也可用无病新土育苗。
  4.嫁接防病。黄瓜用黑籽南瓜作砧木进行嫁接防病,西瓜除用黑籽南瓜作砧木外,还可采用葫芦嫁接。
  5.合理轮作。一般应与非瓜类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
  6.加强栽培管理。选择地势高燥的地块作瓜田。深翻土壤、平整地块、筑成高畦。控制浇水,严防大水漫灌。氮磷钾肥合理配合,农家肥要充分腐熟。
  7.药剂灌根。发病初期可用绿亨1号30004000倍液、70%恶霉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10%世高水分散剂3000倍液灌根,每株灌200300毫升。要拔除病株并重点控制病穴邻近的植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