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技术需求» 苹果——提质增效优选苗

苹果——提质增效优选苗

    在苹果生产中,苗木质量直接影响果品的产量和品质,因此,为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要根据实际情况优选适宜苹果种苗。
    1.优质果苗标准。①总体要求。成活率达100%,正常生长率95%,园貌整齐;三年树成形,四年有收益;优果率高,适于省力栽培。②外观大小。品种高度150厘米,主干粗壮(10厘米处干茎在1.0厘米以上),主根长25厘米,侧根粗0.5厘米、长20厘米、数量5条以上,整形带萌芽多。③内在品质。一是砧穗组合最优。砧木要求适应性好,抗性强,能最大限度表现品种特有性状。常用矮化砧木仍以英国东茂林果树试验站培育的M系列为主,如M7、M9、M26;乔化砧木则以本地实生砧为主,如富平楸子、山定子、八棱海棠。二是品种优良纯正。优良指的是选择品种时应以市场为导向,以地方优势品种、品系为参照,根据当地区域布局选择适宜发展的品种;种源纯正是指繁育级次为1,以条繁条或以苗繁条的种源容易携带各种寄主信息,影响原有品种特性的发挥。三是没有病毒侵害。无病毒苗木具有长势壮、产量高、丰产潜力大等特点,判断时要看有无权威部门的委托繁育证书,而且要了解苗木生产单位有无健全的无病毒繁育体系,包括无毒母本园、采穗圃和繁殖圃,三者缺一不可。四是株苗重量。苗木栽植后新梢达20厘米前,其营养主要源于种苗积累,所以要确保苗木成熟度好,营养积累充分。除加强管理外,应严格控制亩出苗数,2年生实生砧乔化苗留6000—8000株、自根乔化苗留8000—10000株,3年生中间砧矮化苗留5000—6000株、自根矮化苗留3000—4000株,品种部分生长发育期满一年以上,表现固有色泽,10月中下旬保叶率在80%以上。营养积累则可据落叶后的株苗重量判断,每捆(50株)2年生实生乔化苗应达17—20公斤、自根乔化或矮化苗35公斤以上,3年生矮化中间砧苗25公斤以上。
    2.适地适栽。①立地条件匹配。选择砧木应遵循:土壤pH值偏碱的地方选抗盐能力较强的八棱海棠、楸子砧木;寒冷地区用抗寒能力较强的山定子砧木;土层较薄、地下水位高的地方矮化砧宜选抗抽条的SH系列;土层深厚、地下水位低的地方矮化砧宜选M26等。品种选择应遵循:物候期较早的地方,以早熟、着色期对温差要求不太严的品种为主;物候期迟的地方,以中、晚熟品种为主;主产区新栽果园注意选近年已审定的新优品种,并做到集中连片区域化发展;交通不便的地方,建议选已有规模栽植的品种。②人力匹配。以家庭为单位的果园,面积应控制在每个劳动力5亩以内,选用无病毒乔化或矮化自根苗建园,进行集约化精细管理;如财力、人力、技术一般,则应缩减面积,尽量达到平衡;粗放式只重产量的,宜选择成花容易、抗性强的新红星、秦冠等品种。③效益优先。一是比较效益最大化。如渭北旱原地区是苹果最佳适生区,定为优质苹果生产基地,每年亩收入是种粮的10倍多。而关中地区苹果产量高,但品质差、价格低,与种粮相比虽多收益2—3倍,但算上前几年的幼树期,以及看护等费用,带动作用弱,发展面积不宜过大。二是发挥地域资源优势。以渭北旱原东西黑腰带为分界线,北部海拔高,物候期迟,多以丘陵残原地貌为主,光照强,昼夜温差大,可主选生长旺盛、较难成花、品质优良的晚熟红富士品种,并采取稀植大树冠管理模式。而南部原面大,大多有灌溉条件,物候期早,相关的二、三产业发达,则可以美八、长果12、优系嘎啦等中、早熟品种为主,进行矮化密植精细化管理。三是尽可能体现品种特性。首先是成熟期,如玉华早富在宜川县9月中旬成熟,正值“双节”上市,又具富士风味,连续3年售价都在8元/公斤以上,比原引育地的耀州区(8月中下旬成熟)每公斤多卖1元,效益远远好于同期上市的新红星、千秋、乔纳金等;其次是贮运,如新世界品种在水肥条件较好的大荔、富平、铜川新区8月上中旬成熟,产地货架期达15天,加上销售期可保证30天品质风味基本不变,历年收购价均在4元/公斤以上;再次是人无我有,通过应用新技术改变其商品性状,同样也能取得好的效果,如白水县杜康镇一户果农栽植的自根M26新红星苗木,果实外观等商品性状的表现时期比常规苗木提早近30天,收购价则高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