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 工作动态»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
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职责
工作动态
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政策文件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
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闫一凡    发布时间:2018-02-04

       为深入贯彻我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加强家校联动,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努力探索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新方法,近日,信息工程学院走访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对面获取学生一手资料。

       在家访前,学院详细整理学生档案,针对不同学生制定了对应的家访计划,力求做到家访工作精细化、实效化。家访过程中,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深入家庭,通过面对面谈话,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经济、整体思想等状况,了解学生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兴趣特长等情况,并做好家访信息记录和整理;同时向学生家长详细汇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各项表现,并征求家长对学校教学和育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就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资助、勤工助学和各类奖学金评定政策作了充分解答,根据每位学生的不同特点,分析学生及家庭的需求,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指导。家访结束后,及时作出总结和反思,结合过往经验不断探索家访新方式。

       软件1503班辛同学的父亲对此次家访十分肯定,他说:“老师们能在假期中冒着寒冷的天气亲自来家,我们倍感温暖。作为一名农民,孩子许多方面不能教育到位,但对比高中时期,孩子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为人处世都有了很大的飞跃,衷心的感谢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我们一定会好好配合学校,共同将孩子培养成优秀的人才。”

       “上学以来第一次被家访,而且还是大学老师,真是充满了惊与喜!”当听闻要被家访时,软件1701班的杨同学这样感叹道。“初上大学一切都是新鲜的,但也带来了些许迷茫,但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有了家的温暖,在困难时他们及时伸出援手,在懒散时他们及时指出和鞭策,半年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我感觉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老师们来到家里,并不是对我在学校中犯下错误进行告状,而是将我的闪光点展示给了家长,用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和家长交谈,我很受鼓舞。”

       据悉,信息学院先后开展了帮助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保障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过年等活动,旨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假。同时,通过系列活动,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滴灌、精准帮扶,让资助育人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走访学生家庭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