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成果» 技术» 山羊产下的小山羊羔应如何护理

山羊产下的小山羊羔应如何护理

  羔羊出生后,由母体内转为母体外,生活环境骤然发生改变,为使其逐渐适应外界环境,必须做好羔羊的护理。护理的重点在于防止窒息,擦干粘液,断脐带,保温等。
      1.防止窒息 羔羊出生后,应迅速清除羔羊口腔和呼吸道的粘液和羊水。如粘液过多,可将羔羊两后肢提起,使头向下,轻拍胸膛,然后用纱布擦净口中或鼻腔中的粘液。
      2.擦干粘液 羔羊身上的粘液可由母山羊舔干净。若母山羊恋羔性弱,可将胎羔身上的粘液涂在母山羊嘴上,或在羔羊身上撒些麸皮,再令母羊舔食,以促使建立母子感情。
      3.断脐带 母山羊产羔后站起来,让羔羊脐带自然断裂是最好的断脐法。在羔羊脐带断端涂上5%碘酊消毒。如羔羊脐带未断,可用消毒剪刀剪断,然后结扎,但要认真消毒,以防引起脐带发炎。
     4.保温 冬季及早春如天气寒冷,应注意保温。
     5.哺乳 新生羔羊出生站立后,就有吮奶的本能要求。因此母山羊分娩完毕后,应将母山羊的乳房清理好,用温水洗净乳房,挤出最初几滴初奶,帮助出生羔羊找到母羊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