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成果» 技术» 果山散养鸡球虫病如何治疗

果山散养鸡球虫病如何治疗

   鸡球虫病,由一种或多种艾美属球虫引起,虫体寄生于鸡肠道内,主要侵害3月龄以内鸡,特别是15~45日龄鸡最易发生,可致鸡贫血、血痢、生长发育受阻,饲料报酬降低,甚至引起鸡大批死亡,对养鸡业造成重大危害。
        临床症状:病初精神沉郁,食欲不振,排糊状粪便,随后排带血的稀粪,全身羽毛松乱、缩颈闭眼、行动迟缓、呆立,饮欲大增,嗉囊臌胀。发病后期,患鸡精神极度萎靡,双翅下垂,运动失调,站立不稳、严重下痢甚至血便,泄殖孔周围羽毛被排泄物污染、粘连,鸡冠、肉髯颜色苍白,多于发病后6~8 d死亡。
       防治措施;(1)隔离患病鸡。首先将放养在果山上的鸡圈养到大鸡舍周围,注意尽量扩大鸡的饲养密度,每天注意观察鸡群(特别是在喂食的时候),发现有精神状态不佳及下痢的病鸡要及时分开饲养,并进行治疗。这样有利于鸡的垫料及排泄物的清理,切除传染源。也方便统一喂食、喂药及疫情的控制。
      (2)加强饲养管理。每隔3天对鸡舍的垫料、粪便进行清理,地面、食槽和饮水器要打扫干净并用消特灵消毒一次,食槽和饮水器用0.05%高锰酸钾溶液浸泡消毒,一周后地面改用石灰水消毒,鸡舍门口设置消毒池。更换的鸡舍垫料放在远离鸡舍处堆积发酵,杀灭球虫卵囊。深埋死亡鸡只,切断传染源。
      (3)药物防治。全部鸡群均用特效广谱抗球虫及细菌混合感染药粉混饮、混饲,连续使用7 天,第8~14 天全部鸡群用球痢、速抗(青蒿散)药粉混饮、混饲,以后每间隔5 天再连续饮用3 天。同时,全群鸡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连用7 天。
      (4)配合果山冬季除草工作,在20 天内铲掉所有果山杂草(从鸡舍周围开始铲),并作焚烧处理,对裸露的果山表土尽量多撒一些生石灰消毒,10 天后再消毒一次。等鸡群康复后再放养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