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新疆昌吉州昌吉市滨湖镇五十户村四片区

首席专家:韩刚  副研究员

一、基本情况

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昌吉市人民政府和昌吉市昌泰农林业有限公司于2012年联合成立的一个集科研、新品种开发、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示范于一体的综合性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位于新疆昌吉州昌吉市滨湖镇五十户村四片区,占地1200亩,包括综合办公楼及多个试验示范区,试验站汇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学科领域的技术骨干,并与国内多个大学、研究单位建立了业务交流与合作关系。

试验站1200亩地其中示范园占地面积为120亩地,包括葡萄示范20亩;红枣示范30亩;苹果示范20亩;杜仲示范50亩;种质资源区占地20亩;生活办公区占地面积10亩,设有宿办合一的专家宿舍4间(15平米/间),学生宿舍2间(15平米/间),实验室两间(30平米)可以进行一般性常规实验。可容纳80人培训的多功能会议室一间,内有投影仪等设备,试验站全网络覆盖。防护林地和田间道路130亩,工棚、机械停放及生产仓库用地6亩。

试验站重点围绕新疆红枣和杜仲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新特优品种引进与示范、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贮运保鲜及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校、地、企三方共同努力,将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建成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科技创新基地、良种繁育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基地,支撑和引领昌吉市乃至整个新疆红枣与杜仲产业升级与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1)研究内容

依托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站,杜仲方面建立叶林模式示范基地,在杜仲叶林栽培模式下,利用光合分析仪和冠层分析仪,检测新疆高寒干燥气候对杜仲光合生理、形态特征、有机物积累量和生物量动态变化,并对土壤的理化性质和微生物群落进行检测,对比分析杜仲叶林栽培模式新疆高寒干燥气候条件的作物生理生态变化规律。在新疆地区推广杜仲叶林栽培丰产林1500亩。红枣方面建立了红枣资源圃20亩,进行了红枣氮肥使用剂量试验研究,放线菌应用技术研究、黑斑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微肥应用技术研究、杂交育种试验、枣草间作技术研究、枣果风味差异性研究,推广了宽行栽培技术(株行1m)、矮化纺锤形修剪技术、枣黑斑病综合防治技术(黑斑病、棉铃虫、红蜘蛛综合防治技术)、枣草间作(油莎豆、甘蓝型油菜、毛苕子、沙打旺籽粒形成了新疆红枣科学栽培技术一套,建立标准化红枣种植示范基地两个,推广我校自主选育国审品种‘七月鲜’3万余亩。近五年来新疆南疆地区引进内地枣优良品种37个,嫁接成活绿达95%以上,生长发育良好。

2)破解的产业难题、取得的成果

杜仲方面:针对杜仲栽培过程中产量不稳定及产品采收难的问题,选择不同处理的杜仲叶林种植方法、水肥调控和林间互作方式,探索杜仲生理生态指标的变化规律,进而调控杜仲叶林栽培的影响因素。研发适用于杜仲叶林栽培模式的高智能机械化采收配套设备,为杜仲叶林栽培模式高品位原料收集提供理论参考根据田间试验结果,制定杜仲叶林栽培模式适生立地条件栽培模型与技术标准,进行田间施肥示范推广,有效地提高杜仲品质和产量。

红枣方面调整红枣种植密度和现行株行距,通过隔株伐、隔行间伐的方法,降低劳动力肥料投入,减轻病害危害,提高枣果实品质。根据新疆气候特点、枣树生长特性及缺乏劳动力实际,考虑未来机械化修剪、采收,传统骏枣灰枣开心形主干疏层形树形逐渐调整矮化纺缍形(低纺锤形进行树形优化。每亩降低人工费850元。南疆部分枣园在至成熟期易发生黑斑病棉铃虫、红蜘蛛等危害,我们采用指导建立防治示范园和综合防治技术连续培训、现场指导和观摩,病害减少20%。南疆枣园,特别是和田和喀什地区枣园大多建立沙地之上土壤贫瘠,缺乏有机质,土壤肥力严重不足;同时南疆养殖业不成规模造成枣园有机肥长期不足,严重影响枣质量和产量。因此推广了在枣树行间种植毛苕子、沙打旺、甘蓝型油菜,开花前入土沤肥新建枣园行间可种植高丹草、墨西哥甜玉米、多用途饲料草,一年收割3,作为养殖青饲料。养殖的厩肥还田枣园。逐渐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

3)所获项目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验示范站(基地)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杜仲叶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及示范推广》,8万元。

2)国际林业和草原局重点推广项目:良种枣‘蛤蟆枣1号’示范推广,项目编号[2019]32号,30万元。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南疆枣宽行模式及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应。项目编号:XTG2018-35,10万元。

4)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特色经济林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中的第七课题“特色干果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2008YFD1000607)”,我校为主持单位,总经费581万元。

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推广项目“特色经济林高效栽培示范技术推广”,经费40万元。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点推广项目“南疆经济林示范园建设”,经费36万元。

7)枣黑斑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8万元。

李新岗、韩刚参加的“西北旱区枣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集成示范”成果,参加了2019年中国林学会第十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2.示范推广

杜仲叶林推广面积1500亩经济社会效益450万元指导建立年高值化利用杜仲树叶4000吨的杜仲精粉生产线,系列产品远销日本等地。团队技术支持的“杜仲订单式林业科技项目”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办的《中国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并获评优秀案例奖,杜仲叶林将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项目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红枣我校国审品种品种‘七月鲜’在南疆推广面积3万余亩,社会经济效益3650万元。指导建设两个国家级红枣标准栽培技术基地,与新疆林果基地合作,在昌吉州阜康市建立北疆鲜食枣设施栽培示范基地。建设‘七月鲜’、杜仲叶林丰产示范样板

3.人才培养

联合塔里木大学、新疆农大、昌吉农业技术学院等接纳本科生及研究生实习实践50人次,培养博士2名,研究生4名,培养青年科研推广人员2人;举办“红枣”技术培训4次,培训农技骨干和职业农民3560人,编写并发放培训材料3000份。

4.交流合作

广泛联合地方政府、建设兵团、红枣生产企业、合作社及枣农大户,签订合作协议。在五家渠建立杜仲生产加工基地。接待了多批国内的专家、学者,有多名科技人员赴美国进行学习考察。站与国内外多所大学与科研单位建立了技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三、主要参加人

试验站人员:李新岗、韩刚、王长柱、王鸿喆、郑险峰、王晗生、哈力娜、朱铭强孙国涛 郑冀鲁苏印泉陈会强

3dc313c45f2e4019a5e232664d7b85cb.jpg

28309cb2a75547189caf6ff8f3687647.jpg

58fe2b5d544f4795bc4990cf584ef418.jpg

33b51e11de874579a15953cc57dca459.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