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甜瓜)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甜瓜)

试验示范站地点: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关山镇代家村

首席专家:杜军志  研究员

一、基本情况

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阎良区政府签署协议,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占地42亩,建有办公室、实验室、培训教室等配套设施,西北型高标准日光温室9栋,钢架春秋棚7栋,普通大棚7栋。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生活区面积850 m2;办公及培训区面积100 m2;科研实验室50 m2;可接纳老师10余人、学生20余人食宿;培训室可接纳60余人;公用50M网络站内全覆盖。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2006年建站以来,我们针对甜瓜产业存在的问题,重点从“甜瓜优良品种选育”、“穴盘基质育苗”、“大棚甜瓜配方施肥”、 “多层覆盖”、 “温、湿度管理”、“甜瓜整枝留果”、“大棚甜瓜病虫害综合防治” 等方面突破, 发表论文80余篇,制定地方标准3项。一是已选育出哈密瓜系列、早熟厚皮系列及薄皮系列等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甜瓜新品系21个。鉴定登记了“西甜208”、“西农早蜜1号” “千玉1号”、 “西农脆宝” “陕甜1号”、“绿色经典”、“陕甜9号” “蜜脆6号” “蜜脆9号” “红金脆”10个甜瓜新品种,实现了阎良区甜瓜品种的更新换代。二是开展了甜瓜穴盘基质育苗技术研究并推广,技术普及率达95%以上,彻底解决了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穴盘基质育苗新技术示范与推广”2013年获得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三是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究与应用,甜瓜实现了生产节本增效;多层覆盖技术试验推广,通过甜瓜提早上市增加效益;整枝留果技术示范推广,提高甜瓜商品果率增加了产值;大棚温、湿度管理技术普及,最大限度利用光热资源增加土地产出;大棚甜瓜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与技术推广,为产业保驾护航。四是开展了地方甜瓜品牌建设,制定了《绿色甜瓜生产技术规程富硒甜瓜生产技术规程设施栽培大棚甜瓜水肥一体化技术规程3项技术规范。

试验站获得延安市政府财政支持运行经费20万元/年;学校支持

经费30万元/年。

2.示范推广

建站以来,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探索以大学为依托的农技推广模式,甜瓜产业发展经历“产业形成期”、“快速发展期”、“稳定成熟期”3个阶段,在不同的阶段采取相应的科技服务形式和策略。组建学校、地方合作模式的科研、推广团队,开展科技培训、人才培养,集成示范新品种、新技术20余项,建设示范园1万余亩,培训800余场次、5万人次,辐射推广100余万亩,经济效益增加5亿元以上。

3.人才培养

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接纳本科生实践活动100人次/年,研究生2人/年,青年教师5人次/年。年接待参观、考察50余场次、1000余人次,培养职业农民200人次/年,培养技术骨干260多名,为地方培养了一批实用性人才,有力地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4.交流合作

累计接接待国内专家考察交流300余人次,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陕西省西甜瓜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与新品种选育展示阎良召开,来自陕西省甜瓜研究同行及种子公司100多人次参加。2016年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10年庆邀请我国从事甜瓜研究的专家50余人以及参加甜瓜开园节的会议代表近千人,集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甜瓜试验站参观、交流试验站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杜军志张会梅

地方人员:李晓强、郭智勇、冯志强、王晓荣、李若飞,王林娟

、张春杰、聂益民、李萍、许西梅

f26a46187f5d47df94036bd6e35a075d.jpg

9f7724fa22ec483989ce8718c9c20c7f.jpg

ee29e47e84f44c85aa7f15f574bca1a8.jpg

14df6a95c0c34a03aa669ba1246903b6.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