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

试验示范基地地点:陇县、黄龙县、宜君县

首席专家:刘朝斌  副教授

一、基本情况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成立于2013年3月,含陇县、宜君县和黄龙县3个基地,属校、市、县两地三方合作共建试验示范基地,在陇县朱家寨村建有3000m2的综合办公大楼,集科研、培训、办公、展览、生活、网络通讯于一体,在黄龙县由地方政府提供专家办公和生活设施。目前共有校内科技人员13人,其中高级职称以上9人,中级职称4人;地方科技干部11人

该基地立足陇县、黄龙和宜君3个核桃产业大县,面向整个渭北核桃产区,通过技术创新与集成、技术示范与培训、示范园展示、信息传播四轮驱动,示范推广“覆膜穴贮肥水”、“省力化栽培”、“水肥一体化”“青皮核桃保鲜贮藏”、“核桃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核桃壁篱式修剪”、“地布保墒除草”等新技术,建立了50亩核桃品种园,收集引进国内外核桃优良种质16个;建立不同立地类型核桃示范园7个,示范园面积600亩,创建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累计在渭北地区技术辐射面积100多万亩,新增效益3.0亿元;累计大田技术指导210多场次,培训果农5000多人次;室内培训以陇县、黄龙、杨凌农高会作为主要集中培训地点,累计培训30多场次,来自省内外3000多人次的基层干部和果农参加了培训。通过技术集成,建立了一套核桃省力化栽培技术体系,在黄龙、宜君、陇县、麟游、洛南县、彬县等省内市县及广西河池市推广,使科学技术真正在核桃产业发展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渭北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地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了我省核桃产业快速健康发展。2016和2018年被杨凌示范区科教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授予科技推广先进单位。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陕西是全国核桃大省,核桃种植面积达1164万亩。在渭北黄土高原核桃产区,制约核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是干旱缺水,二是经营技术落后、成本高、单产低,效益低;三是冻害严重;四是忽视了对鲜食核桃的开发利用。针对以上问题,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开展了以下研发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针对渭北高原干旱、缺水的情况,研发适于旱区栽培的核桃“覆膜穴贮肥水技术”,该技术集地膜、农作物秸秆和集水器于一体,不仅可以控制地面杂草和保湿土壤,将无效降雨变成有效降雨,而且保证了核桃树在干旱条件下正常生长和结果,配合滴管设施,可实施水肥一体化,实现1次投资,有效利用3-5年,在渭北地区得到了很好推广,效果极为明显。该项技术在2016年被中央电视台CCTV7 套拍成专题片,并在该台“科技苑”栏目播放。

二是围绕核桃栽培中降低成本,提质增效的目的,在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的同时,开展“抗晚霜核桃品种的引进试验观察”、“核桃实生树优树的调查和筛选”,已选育的“陕核短枝”优良品种,在渭北地区多点试验,该品种根系发达,树势发展快,抗逆性强,定植5年后每棵可达10公斤干果;传统的核桃栽培主要靠大量的劳动力投入,机械化、轻简化的技术利用率低,为此,基地团队围绕核桃省力化栽培研发了适于山地果园使用的挖坑机,申请专利1项(专利号201821532918.0)。此外,开展了“核桃省力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核桃炭基肥研究与示范”、“核桃园适生中药材品种的筛选”、“渭北核桃标准化生产技术”、“液态核桃配方施肥试验研究”、“核桃吉丁虫发生发展规律及防治”、“园艺地布保墒除草对土壤温湿度响应”等研究,累计科研推广经费280万元。通过技术集成,建立了一套核桃省力化栽培技术体系,在黄龙、宜君、陇县、麟游、洛南县、彬县等省内市县及广西河池市推广,使核桃园经营成本降低30%以上,创新了现代核桃栽培管理模式,为核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针对核桃干果市场价格滑坡,鲜食核桃市场需求大,价格看好的前景下出现的鲜食核桃不耐贮藏,贮藏期易出现青皮软化、腐烂、果仁油脂氧化、酸败等问题,开展了青皮核桃气调贮藏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了核桃青皮抗氧化特性、腐烂进程以及核仁品质变化对不同O、CO浓度的响应规律,揭示出气调贮藏相比冷藏具有更好的贮藏效果;从核桃青皮果实褐腐指数以及核桃仁各品质指标的变化综合选出,5%O+6%CO为9种气体组合中保鲜效果最好的气体条件,为生产上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及技术参数。采用PE40袋自发气调贮藏,产地青皮核桃贮藏期达100天,较普通冷藏使鲜核桃采后贮藏损失减少15%;湿鲜坚果采用气体复合保鲜剂处理后可保质贮藏135天,该项技术成果于2019年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家现场认定,并在陕西铜川、甘肃武威、河北、四川等地推广应用,提升了核桃的附加值。

   2.示范推广

针对渭北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地区核桃栽培的实际情况,结合早实核桃的生长特点,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以大学科技人员为主导,通过研发的“覆膜穴贮肥水技术”、“核桃高接换优技术”、“青皮核桃鲜贮技术”,同时集成“核桃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核桃轻简化修剪技术”、“地布保墒除草”、“配方施肥”等技术渭北丘陵、沟壑、旱塬、山坡核桃园进行试验和推广,形成了一套安全、环保、生态的旱地核桃省力化栽培技术体系并在陇县(温水镇、东南镇、城关镇);宜君县(哭泉镇);黄龙县(三岔镇、界头庙镇、白马滩镇)3个基地县有关政府部门技术干部的配合下,以点带面,共建立以大学+基地+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经营模式示范园7个,面积600亩,在渭北黄土高原核桃产区累计推广100万亩,技术覆盖度达50%以上,新增效益3.0亿元。 先后获省部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农业推广一等奖2项,形成了核桃栽培和加工关键技术10多项,推进了陕西乃至我国西北地区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3.人才培养

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始终将示范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相结合,每年接纳林学院林学专业本科生实习人数110多人次。累计培养研究生、博士生和本科生50多人;建立基地以来,根据基地的分散性特点,以大田指导培训为主,累计大田技术指导210多场次,培训果农5000多人次;室内培训以陇县、黄龙、杨凌农高会作为主要集中培训地点,累计培训30多场次,来自省内外3000多人次的基层干部和果农参加了培训;编写了《核桃整形修剪技术》、《核桃春季管理技术》、《核桃高接换优技术》、《核桃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核桃病虫害防治图谱》培训教材;出版《核桃周年管理技术》、《核桃栽培新技术》《核桃》等专著。随着技术辐射的扩大,近年来,基地团队在我省彬县、千阳县、淳化县、麟游县、洛南县以及广西河池市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提升了基层农技干部和果农的核桃经营管理水平,带动了当地核桃产业发展。

   4.交流合作

2013年6月20日,原陕西省副省长祝列克与省农业厅、省农发办等领导,到我校宝鸡陇县核桃试验示范基地东凤镇杜阳村核桃产业示范园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2019年6月20日,中国林科院郝艳宾研究院与陕西省林业厅原双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人在陇县核桃基地考察;8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王连志副司长,内蒙古大学乌云塔娜教授等通过验收团队马惠玲教授可研项目,对宜君核桃基地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019年6-9月间,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宝鸡市、延安市和铜川市科技局领导与专家,对我校3个渭北3个核桃基地进行县域试验示范站考察,我校陇县核桃基地被陕西省科技厅授予县域试验示范站。

2019年12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池市核桃工作试验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正式揭牌成立,基地团队刘朝斌博士2次赴河池市凤山县开展考察调研,为地方政府基层农技干部做了核桃高效栽培技术报告。

2020年春季,为了不误农时,基地团队冒疫情赴河池市指导春季核桃生产。

基地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我校渭北核桃基地团队科研优势,试验与示范相结合,初步建了一套旱区核桃省力化培技术体系,获得广大种植户的赞赏,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现代果业报和省内多家媒体报道。近年来,基地共接待来自江苏省、山西省、四川省、宜君县、淳化县、千阳县、长武县、凤翔县、麟游县、蓝田县、洛南县等省内外团体来基地参观、学习、考察的人数达700多人次。此外,基地团队每年组织科技人员参加国内重大学术交流会,如中国经济林年会、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第十一届全国干果生产与科研进展学术研讨会、第二届中国经济林产品加工利用科技研讨会等,其中马惠玲教授在《第二届中国经济林产品加工利用科技研讨会》上,做了《青皮核桃不同品种耐贮性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与应用》报告。通过学术交流,启迪思维、补足短板,激发创新,促使渭北核桃试验示范基地核桃产业科技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刘朝斌,高智辉,何景峰,张存旭,贾小明,马惠玲,耿增超,余修烛,马艳萍,许喜明,温仲清,张院民,张鑫

地方人员:王新平,张晓瑞,郭红艳,李瑞芳,王秀红,李娜,申建国,刘继红,陈永杰,孙小莉

4faa367b0af94bd9a5347bad5a2b4d6e.jpg

874b1956f3c440b4a058c8dd32bdaf88.jpg

3b792ef3713d4ef181eac17283b2e92d.jpg

b56772d645d643a78fd815dae19ba041.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