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黄淮小麦新品种示范园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黄淮小麦新品种示范园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陕、甘、豫、苏、皖、鄂6 省22市(县)

首席专家:单卫星  教授

一、基本情况

2008年,依托“大学推广模式”建设项目,启动实施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淮小麦新品种示范园建设工作。以小麦新品种及其配套技术为支撑,以黄淮麦区为主推区域,积极探索“学校+示范园+农户”的推广服务模式 , 校地企多方合作,构建学校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服务平台和生产应用的快捷通道,促进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区域小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效益。

依据服务区域生态代表性和主推品种特性合理布局,先后与陕、甘、豫、苏、皖、鄂6 省20余市(县)地方政府、种业公司、科研单位、农技推广部门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小麦新品种示范园22个,初步形成了“涉及水、旱地2个品种类型;横跨黄淮、北部及长江中下游3大冬麦区;覆盖4个小麦品种生态区组”的“234架构”的总体布局。河南金粒种业等16家种业公司、4家科研单位、2个地方种子管理部门、47名地方领导干部、科技人员参与示范园建设工作。地方共建单位,无偿提供试验示范用地3000余亩,具有完备的专家生活、办公、试验、培训设施。

采取“三园设置”示范方案,加强示范园“育、示、推”功能建设。即小麦新品种展示(示范A园) 、小麦优良品种大面积示范与推广(示范B园)及小麦高代品系适应性鉴定(示范C园)。具体承担8个方面的工作任务:(1)小麦新品种适应性鉴定与筛选;(2)主推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3)主推品种核心示范田布局与建设;(4)主推品种观摩推介;(5)科技培训;(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实习和实践;(7)国内外学习交流和合作研究;(8)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模式探索与实践。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发挥服务平台的生态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小麦育种工作效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在杨凌和荥阳等地进行交叉选择与多点鉴定,开展穿梭育种工作,持续选育适宜黄淮麦区的骨干品种,形成了一大批综合性状协调的高代品系;成功培育了西农585、西农529、西农511一批国审新品种,继承和发扬了“优质多抗”的西农特色和优势,生产示范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西农20等6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相当于过去10年我校国审小麦新品种年度数总和。以节本、增效、绿色、安全为目标,积极研究西农979、西农585等一比优质主推品种“N肥后移、减量播种、适期晚播、宽窄行种植”等关键栽培技术,形成了《西农979小麦品种优质高产生产技术规程》,提升了小麦新品种示范推广效益和社会服务能力。

针对产业发展存在问题,申报争取各类科技项目30余项,经费3400多万元,审定新品种63个(次),引种备案54个(次),发表论文138余篇,出版著作2部,取得国家专利5项,制定产业技术标准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9项。

2.示范推广

以西农979、小偃22等8个品种为水地主推品种,以西农928、西农219等3个品种为旱地主推品种,建立主推品种核心示范田206点次,共计29854亩;组织举办品种观摩推介会35场(次),与会代表5800余人(次);围绕主推品种宣传推介,各示范园自主举办品种观摩会、现场培训会、订货会、信息交流会1215场(次),接待观摩的干部、群众及企业代表达5万人(次)以上。

优质、高产、早熟、抗寒、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示范推广取得显著成效。2007年,西农979年种植面积不足400万亩,通过建立示范园和开展观摩推介活动,2009年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连续7年被农业部推荐为黄淮麦区优质小麦主推品种,连续10年稳定在千万亩以上,成为黄淮麦区四大主栽品种之一,累计种植1.42亿亩,生产优质小麦505亿公斤,经济效益61.8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2019年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农979”、“小偃22”、“西农585”、“西农529”、“西农822”等13个品种年种植面积2230万亩,增产2.6亿公斤,增加效益7.95亿元,新品种示范推广取得显著效益。

3.人才培养

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和农民的技术需求,积极组织我校专家赴示范园进行新品种示范考察、品种咨询和高产栽培技术指导,接受现场指导群众12500余人次;根据农时季节,结合农艺操作深入田间地头,各示范园基层科技人员开展了广泛的咨询指导工作,接受咨询指导的群众达30000人次以上;邀请校内外专家就小麦育种技术、品种示范种植技术、优质高效生产技术等开展专题讲座35场(次),培训基层科技人员1758人次。累计接待实习实践本科学生131人(次),科研实践研究生89人(次),创业锻炼学生25人(次)。

4.交流合作

学校、地方领导及小麦同行专家对示范园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吴普特校长、李兴旺书记亲临示范园检查指导工作,示范园所在省市厅局领导120余人(次),赴示范园进行品种考察和调研。刘旭院士、赵振东院士、程顺和院士、康振生院士、中国农科院何中虎研究员、李立会研究员、河南农大郭天才教授、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组主委周继泽研究员等业内知名专家,多次亲临示范园进行品种观摩和现场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优质多抗”的育种优势和特色,为我校小麦新品种宣传推介发挥了巨大积极作用。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单卫星、郭东伟、王  辉、刘耀斌、庞宏喜、吉万全、 翔、谢惠民、张正茂、马翎健、陈新宏、闵东红、李学军、宋喜悦、胡银刚、韩德俊、武  军、马守才、董  剑、何一哲、王长发、陈春环、赵继新、李春莲、陆和平、刘玉秀、孙道杰、张玲丽、冯  毅

    地方人员:黑更全、宋宏超、王学友、王五恒、张灿益、赵群友、王育楠、王江涛、马爱锄、王二伟、柳传伟、王亚珂、胡杰清、胡 伟、刘坤侠、王洪凯、朱秀华、李前进、田华星、李爱农、吴德科、张自亮、孔子明、宋晓朋、晁林海、房兴志、唐怀坡、赵玉廷、王献志、金彦刚、夏中华、刘洪福、曹转琴、王军、蒋丽、姜雷、曾高峰、孟俊峰、李东明、王建平、任根深、刘众、刘新江、蔺晓伟、杨茂胜、张海兵、李少弟

2784099b01de4a50960fb3af67e02a73.jpg

1820625dc0a947129638314c107e3efa.jpg

d1c10aeaeefd4276afd0e39a572530a3.jpg

1efd9a9f500a4381b5830a634bd7d2ed.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