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汉中市西乡县城关镇枣园村

首席专家:余有本

一、基本情况

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始建于2005年,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西乡县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占地面积145亩,其中试验示范区133.8亩。试验站现有办公宿舍楼2栋,面积1700余平方米,内设会议室、实验室、培训教室、宿舍、厨房、餐厅等。试验站靠近316国道,离县城10公里,交通方便,网络通讯畅通。能同时接纳教师8人、学生30人。

试验站建站以来,充分发挥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示范推广、创新创业、交流合作“五位一体”的功能,为陕西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社会影响良好。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茶树种质资源的收集及创新利用、茶树逆境生理、茶园重金属含量调查与分析、低产茶园改造技术研究、机采树冠培育技术研究、幼龄茶园控草技术研究、优质高效茶园栽培模式研究、夏秋茶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陕南茶园病虫害预测预报、茶园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研究、茶园水肥一体化及需肥规律研究、茶叶新产品研发,等等。

破解产业难题:通过栽培试验,确定了陕南的主推茶树品种;对陕西主要虫害茶尺蠖、茶小绿叶蝉、茶网蝽等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防治方案;通过推广幼龄茶园控草技术,解决了茶园杂草多、管护成本高、成活率低等问题;针对不同茶园,研究集成示范了全程机械化技术,降低了茶园的管理成本,提高了茶园经济效益;通过红茶、白茶、黑茶的研发,实现了多茶类组合式生产模式,充分利用了夏秋茶资源,提高了效益;通过颗粒型绿茶和颗粒型红茶的研发,解决了机采机制问题。等等。

取得的成果:建立了西北地区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圃,育成国家登记品种一个(陕茶1号)、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9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

项目及经费支持情况:依托试验站申请获批了科研推广项目60余项,经费总额30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10项,陕西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陕西省农业科技攻关2项,陕西省茶叶技术体系6项,陕西省农业专项基金8项,等等。

2.示范推广

示范站主要推广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茶叶清洁化加工技术、夏秋茶资源综合利用、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低产茶园改造、茶园病虫害的绿色防控、茶园有机肥替代无机肥、优质高效茶园栽培管理、无公害生态系统茶园建设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等经过近15年的努力,陕西省茶园面积由原来的不足9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81.5万亩;茶叶总产量由原来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现在的11.48万吨;茶业产值由原来的不到20亿,增加到现在的178.36亿元;陕西茶叶的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位列全国的第8、第9、第7位。

通过无性系良种的引进、繁育和推广,截止2019年底,全省无性系优良品种茶园面积达到90.2万亩,所占比重由原来的不足1%,增加到现在的32.04%。通过红茶、白茶、黑茶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实现了多茶类组合式连续化生产,可开采茶园单产由2006年底的27.5 kg/亩提高到61.16 kg/亩,亩产值由2006年的2220.2元提高到6336.1元。2007年,试验站建立了陕西省第一条茶叶清洁化加工流水线,发展到目前全省已建设300余条,茶叶加工技术和质量安全均上了一个大的台阶。通过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全省茶园农药使用量约减了了80%以上。

茶叶试验站通过“试验站专家+县市专家+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各产茶县建立了天汉(西乡)、汉南(西乡)、冬裕(西乡)、大巴山(西乡)、千山(宁强)、汉山(南郑)、绿娇子(南郑)、山花(城固)、汉水韵(汉滨)、歌风春燕(白河)、新顺(镇巴)、科宏(紫阳)、康硒天茗(紫阳)、盘龙(紫阳)、和平(紫阳)、田珍(平利)、女娲银峰(平利)、沁园春(商南)、联营公司(商南)等20余个样板茶园、茶企和合作社,辐射带动全省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3.人才培养

试验站每年承担20余名园艺学院茶学方向本科生为期1个月的茶学综合实习和3~4周的毕业实习,2~3支暑期三下乡服务队的实践活动,5~10名茶学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和实习,在人才培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年接受2~5名青年教师的实践锻炼,年均举办培训班20~30场次,培训基层农技术人员50~100人,培训茶农1000~2000人次。

4.交流合作

主要包含接待国内外地方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团体参观学习以及联合开展学术会议等情况。

试验站建站以来,国内知名茶学专家来站上指导200余人次,接待来访的地方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团体参观学习150余个团队,来访人员达到3000余人次。曾于2007年举办了陕西省茶产业发展论坛,2013年举办了全国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座谈会、2014年全国茶树良种现场观摩会,2018年举办全国茶园管理机械化现场观摩会等学术交流会和中国茶叶学术年会,等等。

、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余有本、周天山、陈良超、吴庆强、王伟东、周杰、鲍露、高岳芳、刘淑媛、龚春梅、白娟、张秀云、商文静、黄铝文、侯俊才

地方人员:陈志龙、肖长顺、李文贤、文景圆、闫满朝、李晓菲、纪昌中、谢满超、李冬花、席彦军、李佼、张百忍、王朝阳、刘本华

fc9396d8070f4a65a3b9aa0f9bfc28dd.jpg

7fb1d94013fc42e299a0718d43a4b144.jpg

549f5dd9f04843f19038dda2edfc905d.jpg

3e36f1af76364c769973e4a1137f0d3a.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