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地点: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周祖农耕文化产业园区

首席专家:赵政阳 教授

一、基本情况

为了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资源优势,推进苹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甘肃省庆阳市人民政府、庆城县人民政府于2012年3月22日签署了“合作共建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的协议”,校地合作共建

该站位于庆城县周祖农耕文化产业园区,占地面积210亩,2013年建园,分为三大功能区,一是试验研究区(50亩),包括乔化苹果老园改造区、乔化密植试验区、乔化稀植试验区、矮化密植试验区、新优品种展示区和砧木试验区;是示范展示区(63亩),包括矮化栽培展示区、乔化栽培展示区、品种采穗圃和砧木采穗圃等。是观光采摘区(97亩),包括苹果园、梨园、樱桃园、桃园、杏园、李园和葡萄园等;

试验站建筑面积2951.38平方米,配套设施有综合办公室、实验室、容纳200人的培训教室、学员宿舍、餐厅、300吨冷藏库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培训服务中心为当地及周边兄弟县区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学习平台。目前,试验站现有科研团队人员25人,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驻专家4人,阶段性科研专家7名,省果办、甘农大专家各1名,陇东学院专家3名,庆城县配备科研助理10人。

试验站肩负着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与人才培养三大任务。8年多来,针对苹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在试验研究方面先后开展了苹果新品种引进与评价、砧木评比、肥水一体化优化、授粉品种筛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项试验研究;二是在示范推广方面示范推广了以“间伐”为主的改形修剪技术、旱地矮砧密植新品种建园技术、苹果园“肥水膜”一体化综合管理技术、良种苗木标准化繁育技术等,其中,完成郁闭园“间伐”改造提质增效8万亩,推广旱地矮砧密植建园12万亩,新建优质苗木基地1处,推广优质苗木繁育600余亩,年出圃矮化中间砧、自根砧短枝型等各类80万株,满足了当地苹果发展的苗木需求,实现了苗木本土化栽培,均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站8年多来,在首席专家赵阳等教授的带动下,培养西农大研究生15名,每年对100名果业专职农民技术员进行全方面、深层次的系统培训,对果农开展技术培训1.2万人次试验站成立以来,每年接待国内外知名专家、各级领导及果农前来调研、参观、学习交流约50批1500人次。

试验站始终围绕甘肃庆阳苹果产业的生态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以提升苹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为出发点,进行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为庆阳市及甘肃省苹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将建成黄土高原地区一流的苹果试验示范站。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针对甘肃陇东地区苹果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栽品种单一,晚熟富士占85%以上;二是常规栽培模式以乔化栽培为主,挂果晚、产量低;三是老龄果园密闭、品质差;四是新建园苗木质量差,成活率低。针对产业问题,主要开展了苹果主要栽培品种引进及适应性评价;瑞阳、瑞雪砧穗组合评价试验瑞雪苹果套袋试验晚熟富士在陇东地区不同砧穗组合评价瑞阳、瑞雪高接试验研究等内容。依托试验站,获得了校推广专项、杨凌示范区科技推广能力提升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庆阳市重大专项等项目支持,争取经费280万元。

2.示范推广

针对当前生产中品种单一、晚熟品种过多的问题,继续为当地引进瑞阳、瑞雪、伊美、烟富8号、蜜脆、中秋王、维纳斯黄金等苹果新优品种。每年在庆城、西峰、镇原、灵台等地,新建矮化苹果密植示范园8000余亩,建成瑞阳、瑞雪新优品种示范园5000余亩。示范推广了“良种良砧、宽行密植、深栽浅埋、肥水富集、起垄覆膜、支架栽培、纺锤树形”等最新的旱地矮砧果园栽植管理新模式旱地矮砧密植示范建园达到了12万亩针对目前成龄果园的“三密”问题,示范推广成龄郁闭果园提质增效的“挖、改、换”技术和果园“肥水膜一体化”的肥水管理技术。每年在庆城、合水等地建成间伐改形、肥水综合管理、病虫害防治、人工辅助授粉等新技术示范园3000余亩完成郁闭园“间伐”改造提质增效8万亩,年新增效益近亿元。结合乔化果园间伐及矮化果园品种不纯等问题,在庆城、西峰、环县等地进行了高接换优工作。采用‘蹲靠接技术’,建成瑞阳、瑞雪、中秋王、伊美、瑞香红等新优品种高接示范园5000余亩,为老果园更新改造、品种换优提供了新途径。

3.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上,“以技术培训为主要手段、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与应用,每年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培训班50余场次,4000余人次

1)对试验站的10名科研助理加强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水平的培养。学校30余名研究生驻站开展试验研究和生产实践活动,毕业15名。接纳园艺学院200名本科生参加毕业综合实习、夏季果园管理等实习实践活动

2)集中培训:2019年苹果试验站共承担集中培训14期,共计1230人。其中“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果树技术培训班”三期,共计300人;“新型职业农民果树培训班”两期,共计150人;“省级苹果产业人才技能提升培训班”两期,共计200人;“全县苹果产业人才技能提升培训班”两期,共计200人;“米脂县果业专业人才项目”一期 50人;环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果树技能培训班”一期40人;陕西省延安市新型职业果树农民培训班三期,共计300人;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果业人才素质提升培训班一期40人。在试验站全体职工的团结协作下,各项培训任务得以圆满完成,并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同时极大地提高了试验站在外界的知名度。全年来站参观20余次,共计1000余人。

3)分散培训:每年针对果树不同物候期管理关键环节,试验站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到全县17个乡镇苹果重点栽植村,通过理论讲解、实践操作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栽植技术、花果管理、开角拉枝、冬季修剪等技术培训,2019年共开展培训56场次,3200人次,真正把果园实用技术面对面、手把手传授给果农,在广大果农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4.交流合作

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学术交流和新品种观摩等活动。邀请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霍学喜教授、老教授协会及甘肃省苹果专家、庆阳市苹果产业技术体系300余位专家等来站交流学习。

接待省市级领导干部20批次,300余。接待县乡级领导及果农120批次,4000余人次,主要有环县、静宁、米脂、绥德、榆林、洛川等地县级领导、乡镇的果农等来站参观学习。

成功举办了“全国中晚熟品种鉴评会”“苹果花开美庆城摄影大赛”“庆阳苹果赛果大会”等10余次大型活动。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赵政阳、高华、刘振中、孙鲁龙

地方人员:黄亮、陈应智、潘瑾、柴相让、朱佳顺、史涛、韦德闯、樊良栋、王金科、樊丽梅

629ea09ddc614d788dd946909d3e88cb.jpg

44ee40b1410a4c4998dc664fcdda7d6e.jpg

85ebe747974d4befbf623a4e1a275b05.jpg

4a293949f55b4a82bcccc940aacc146f.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