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十里街办郭家村

首席专家:翟梅枝  教授

一、基本情况

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是2007年1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商洛市和山阳县共建的中国首个干果试验示范站。试验站占地面积20余亩,经过10多年建设,学校累计投资800余万元,建成了种质资源区、栽培试验区、良种采穗区等3个功能区,园区拥有滴灌系统、远程可视系统和自动气象站系统等辅助设施。配套建设有综合办公楼、加工车间、小型冷库专线网络通讯等,可接纳6-8人开展实践实习等基本工作。

建站以来,核桃试验示范站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核桃产业中的突出瓶颈问题。通过科技引领,实现了核桃良种建园和栽培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提升了核桃管理的整体水平。高接换优新技术在陕西及周边6个省区推广,辐射推广面积累计100多万亩,不仅大幅度提高了良种率,更提高了核桃产品、品质和效益。通过多层次技术培训,为产业发展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核桃领军人才。同时针对产业问题开展核桃育种、栽培、抗逆响应机制及加工利用等的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产业提质增效和产业链延伸进行全方位技术储备。通过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和科技创新项目,培养了一批高端专业人才。与山阳县林业技术干部密切协作,联合实施“山阳核桃科技入户工程”,以示范引领为突破口,示范推广核桃标准化管理的关键实用技术,以技术培训为手段,提升果农的管理技能,从而提高了山阳核桃产业科技含量和产业化水平。在全县累计建立核心示范园40个,辐射示范面积3万亩以上通过示范辐射带动我国核桃产区技术升级产业健康发展。真正做到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业链为主线,立足商洛、面向陕西、辐射全国,取得了预定的建站目标。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各团队成员结合核桃产业实际,开展了种质资源收集、高接换优、杂交育种、土-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分子育种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40余项,经费1500多万元,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审定核桃良种5个,获批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光盘/培训资料12部(份)。

2.示范推广

示范推广以“团队协作,联合攻关;技术集成,提质增效;抓好样板,以点带面;强化培训,提高水平”为原则,“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练、助力农民赚”。推广的主要技术及成果效益如下:

(1)“四大一膜”良种建园技术

近10年来,在山阳县累计建立核心示范园40个,辐射示范面积3万亩以上。

(2)核桃高接换优新技术

2007年开始,采取“包膜,遮荫,舌接”高接换优新技术在山阳县高接示范500亩,成活率在95%以上。良好示范作用,辐射带动了商洛、安康、汉中、宝鸡、渭南等市区,以及周边省区的核桃高接改造工作。以试验站为技术源头,进而辐射陕西周边的5个省市区,累计辐射示范面积120万亩以上

(3)核桃提质增效综合技术

根据商洛核桃产业实际,2016年初试验站向商洛市政府提出“核桃提质增效的十大关键技术”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制定全市“十三五”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主要措施:深翻垦覆、整形修剪、病虫防治、品种提纯、科学施肥、间作、扩盘涂白、预防霜冻、适时采收、初制加工。2017~2019年每年完成科管300万亩左右,综合科管率达90%以上。

(4)核桃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

应用物理、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防治核桃黑,使危害率由30~40%降低到5%以下。

3.人才培养

建站10多年来,来站开展实习实践锻炼的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共近200人次,培养毕业研究生60人、毕业本科生114人和青年教师8人。试验站平均每年开展基层农技骨干、农民技术培训15场次、4000人次以上,累计培训果农4.8万人次以上。培训对象不同培训方式各异对市县乡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及农技骨干定期进行系统培训新技术普及培训在关键生产环节进行果农培训,通过田间示范和专题讲座培训,提高果农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

4.交流合作

2007-2019年,试验站接待国内地方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团体参观学习80多场次,2300人次。与此同时,试验站科教人员多次出国考察交流,分别对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家从事核桃研究的大学或科研单位进行了考察访问。

先后有10多家新闻媒体对试验站的试验示范、推广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翟梅枝,彭少兵,唐光辉,张刚龙,张正平,余仲东,杨桂燕,张建国,张晓鹏,韩立荣

校外人员:陈新乐,张治有,胡刁王颖鑫王晓博,王峰,杨东

cd88ce5ab8454fde94ab153684e789e3.jpg

5e0f3d5b5b2c4587a093814bdf660903.jpg

a50eed4986584baa801e67c89121f88b.jpg

49a3c3859f8a4a0890cba77e71fe03af.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