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文件政策» 甜瓜试验站——甜瓜飘香千万里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甜瓜试验站——甜瓜飘香千万里
来源:农业科技报    作者:王安民    发布时间:2010-04-01

        地处关中腹地的西安市阎良区是我国著名的飞机城,今年这里因为我国大型客运飞机项目引人注目,也因为满地黄灿烂的甜瓜香飘万里而声名远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阎良建立的甜瓜试验示范站,成为阎良甜瓜产业发展的推进器和加速器。

  目前,全国甜瓜规模种植的区域除陕西外,有河北、山东、天津,面积都在5万亩左右,而以厚皮 甜瓜为主,面积接近10万亩的只有陕西。陕西的甜瓜以阎良5.5万亩为中心,在富平县、蒲城县等近10个县区均有种植。

  1998年杜军志以自己培育的新品种在阎良区关山镇2亩示范田做起,开始了甜瓜新品种的培育和研究。司立征在陕西扶风县以甜瓜和棉套种做起,努力解决种植制度上的难题,全面开始了甜瓜栽培试验研究。厚皮甜瓜新品种“一品天下208”,抗寒、耐弱光、早熟、优质高产,而且品质优良、色泽诱人,更好的解决了贮运难题,成为全国仅有的厚皮甜瓜优良新品种。

  阎良关山处于甜瓜种植区的中心地带,在阎良区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里建设了占地38亩的试验示范站,擅于甜瓜品种培育的杜军志担任了首席专家,从事了多年甜瓜栽培技术研究的司立征、常宗堂,以及植保、土肥、设施农业等相关学科的科技人员进驻了试验站。4栋高标准温室,2栋春秋大棚在这里建成,示范先进的吊蔓栽培方式,示范大棚高效栽培方式,这里成了农民参观学习的样板。培育秧苗、繁育良种、筛选品种、研究种植密度、试验整枝方式、试验施肥方式、示范吊蔓栽培,这里成为甜瓜技术研究和推广的策源地。

  早育苗、育好苗是甜瓜生产的关键,农民家家户户采用田间地头中棚育苗的方法,遇到低温冻害常常生长缓慢、病害严重,甚至要重新育苗。1月4日,司立征和常宗堂采取穴盘基质育苗方式,在试验站的大棚里开展了规模化、工厂化育苗,试验运用“四膜覆盖”的方式增温保温取得了成功,科学控温控湿,进行充分的炼苗,在低温造成许多农户毁苗的情况下,试验站培育的幼苗整齐一致、老成壮实,被农民争先恐后的买了回去。这些秧苗栽植后,由于根系发达,没有缓苗,生长快、瓜蔓衰老慢,头茬瓜上市早。二茬瓜产量高,亩增产1000公斤,亩增收1500-2500元。

  一品天下208厚皮甜瓜是试验站首席专家杜军志的专利品种,借助规模化培育的33万株幼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出售给农民,使新品种快速地遍布甜瓜产区。试验站专家袁万良积极试验改变中棚结构,免除了棚内的支撑柱,实现了“四膜栽培”,使定植时间由2月下旬提早到2月上旬,上市时间由5月1日提早到4月19日。日光温室吊蔓甜瓜单个重0.7-1.0公斤,果型正、果面光、色泽好,甜度达到16.5-18.0,在上海、西安等大城市成了紧俏瓜果,创造了产地一个甜瓜10元钱的奇迹。农民在甜瓜施肥上过分依赖追肥,进行冲肥和叶面喷肥不仅成本高而且容易造成肥害,经过试验对比,司立征提出了氮磷钾比例为2:1:2的最佳配方,将施肥方式改为底肥一次施入,免去冲施和叶而喷施肥料,提倡叶面喷施硼肥、锌肥和磷钾肥。经过试验和调查,他们确诊引起甜瓜叶面枯死的是叶枯病而不是枯萎病,纠正了农民的错误认识,采取温汤浸种的方法可以有效防治,避免了使用杀菌剂。

  甜瓜该留几条蔓?该留几个瓜?农民的习惯是多蔓多瓜,试验站专家常宗堂为此进行了试验,证明亩密度可以提高到1000株,每株留蔓2个,每株留瓜4个。这是早产、高产的结构,可以降低田间密闭度,减轻病害发生,达到不使用农药的无公害生产。

  甜瓜试验站的专家依托试验站的优良条件,抓住了技术推广的关键,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形成了农民对试验站的向心力。他们借此启动了“10+10+10n”的推广机制,10个试验站专家与10个当地农技站技术人员联手,在10个县区分别指导10个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带动100个种植户,形成了紧密的科技示范网络,使甜瓜规范化栽培技术快速地在数十个县区的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00个示范户甜瓜种植面积881亩,亩均增值1700元,带动了3.6万亩增值840元。试验站的技术由阎良区波及蒲城县、富平县等地,户县一个村要发展甜瓜产业,请司立征制定规划并长期指导,当年发展了300多亩,亩收入达到3080多元。

  邢崇军是阎良区农林局主管甜瓜生产的副局长,他对甜瓜试验站发挥的作用十分肯定,他说,甜瓜试验站推广的技术操作性强,使农民树立了依托技术创高效的观念。甜瓜试验站推广的方式好,形成了技术推广的新局面,使技术服务贯穿到生产的始终,也真正达到了进村入户、田间地头。甜瓜试验站也为市场开拓提供信息支持和观念引导。今年甜瓜平均亩收入达到了4500元的新水平,涌现出了一批亩收入近万元的示范户,阎良甜瓜的市场售价创造了历史新高。

  阎良甜瓜试验站实践着大学推广模式,托起了甜瓜产业的希望。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