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文件政策» 甜蜜的事业(三)———来自我校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的报道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甜蜜的事业(三)———来自我校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的报道
来源:未知    作者:易同民 王百战    发布时间:2010-04-01

        用辛苦酿造出“甜蜜”

  采访中,瓜农们在向记者讲述各自甜蜜的故事的过程中,不时流露出对我校专家为了他们科技致富付出的无数辛劳的感激之情。通过采访,记者也深深体味到这些为瓜农酿造甜蜜的人所付出的辛苦。

  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是孙武学校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亲自倡导建立的。为了使试验示范站真正为阎良甜瓜产业发挥好作用,从2006年元月开始,他先后十多次来到阎良实地调研、检查、协调,从基地布局、规划到试验示范站建设,乃至科技推广的组织形式等方面都给予全面指导。今年元旦假期中的1月2日和春节大年初一,他先后两次顶风冒雪来到试验示范站检查工作,看望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专家们,给站上的科技人员以极大鼓舞,也使当地的瓜农们非常感动。

  首席专家杜军志,这几年为了阎良甜瓜产业的发展,经常把小孩留给家里老人照管,和妻子一起下乡驻站,向瓜农推广先进技术。今年春节期间,当人们阖家团聚举起欢庆的酒杯时,为了试验站的工作,他把孩子留在老家父母身边,和妻子一起在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为农民培育甜瓜苗子。

  采访中,瓜农们讲述的一个个我校专家的动人故事,感人至深。

  2006年4月,临潼县相桥镇瓜农包宽容给站上打来电话,说他家的瓜秧子不停地死,他采取了许多措施,花了不少钱,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恳请我校专家前去救急。闻讯后,司立征、袁万良等栽培、植物保护、植物营养等方面专家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会诊”,经过反复研究,拿出了“治疗方案”,很快解决了问题。后来,在我校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包宽容家的甜瓜获得了丰收,每亩纯收入达到3800元。瓜熟时节,面带丰收喜悦的包宽容将摘下的第一批甜瓜送给试验示范站的专家们,还一再坚持请专家们吃羊肉泡馍。他说:“如果没有试验示范站的老师们指导,我那几亩瓜早都绝收了。”

  富平县留古镇惠刘村的吕来运是个农资经销户,2006年初他进了一批瓜田除草剂,不但卖给村里的瓜农,自家的瓜田里也使用。可是已经到了4月份,发现用了这种除草剂的30多亩瓜苗都不长,急得瓜农们没办法,准备拔苗,并言辞激烈地找到吕来运要求赔偿损失。吕来运这下坐不住了,急忙向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求救。试验示范站的常宗堂、司立征两位专家闻讯立即在路上拦了辆农用车赶往十几里以外的瓜田,经过反复检查研究,开了挽救配方。吕来运按这配方买了农药,按专家指导的方法先在自家瓜田试验,并天天打电话向专家反映瓜苗变化情况,询问下一步措施。5天之后,这些瓜苗都开始正常生长了。后来其他瓜农都照这方子办,30多亩甜瓜的瓜苗很快都正常了,当年平均每亩净收入达到4000多元。

  今年元月的一天,阎良区武屯镇杨居村的李中年给站上打来电话,说他家6亩大棚里育的甜瓜苗,由于没有按站上的技术要求施用农药,一直不长。常宗堂老师接到电话后马上出发,可当时站上的汽车不在,为了赶时间,他就坐上一位农民的摩托车,冒着隆冬时节凛冽的寒风,沿着窄窄的渠岸路走了十多里地,帮李中年解决了问题。今年,李中年的6亩甜瓜亩均产值达到了6000多元。

  每年三四月份,是甜瓜生长最快的季节,也是试验示范站专家最忙的季节。这段时间,瓜农作务甜瓜出问题最多。无论晴天雨天,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瓜农有问题,试验示范站的专家便随叫随到,常常是早上不到7点就出现在瓜农田头,在各家轮流服务,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到站上。今年三、四两个月,站上的面包车跑了三万多公里,全是送专家到瓜农地头科技服务。常常是这个专家刚开车回来,那个专家马上就要开车出发,人停车不停,紧张得和打仗一样。瓜农张小平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村一户瓜农遇到紧急问题风风火火来到站上找常宗堂老师咨询,结果被告知常老师有病在镇上医院挂吊针,最后这位瓜农干脆直接赶到医院,正在挂吊针的常老师强打精神,在病床上解决了这位瓜农的问题。

  问到在试验示范站工作的感受,站上科技人员坦诚地告诉记者:说不苦、不累,那是假话;可是看到自己的付出为农民换来了丰收,我们的心里就感到很欣慰了。

  是的,他们是在用自己的辛苦酿造瓜农的甜蜜!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