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文件政策» 山阳核桃嫁接好 高产优质前景阔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山阳核桃嫁接好 高产优质前景阔
来源:未知    作者:科技推广处    发布时间:2010-04-01

       地处秦岭东段南麓的陕西山阳县是核桃、板栗生长的最优适生区。但由于长期以来处于“鸟种、天管、人收”的落后状态,加之其良种化程度低,栽培管理技术落后,所以收益差。怎样才能将这一优势产业抓好?2006年8月,山阳县主管领导和正在商洛考察、计划在商洛主导产业中心地带建立永久型的试验示范站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取得了联系,后经多方调研和磋商,今年元月双方达成协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板栗试验示范站在山阳建立。

   说干就干。春节过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成以翟梅枝博士为首席专家的核桃板栗课题组进入山阳,在选好站址、平整苗圃土地、建立良种资源圃等工作的同时,试验站的专家对这里的核桃资源进行了调查,发现山阳目前现有的21万余亩核桃90%以上都属于自生自长的实生苗树,这些树一般都要长七八年才开始顶芽结果,且内膛很少,果实大小不一。再加上病虫害,其品质更是良莠不齐。他们和县主管部门研究决定,先对城关镇权垣村的实生树进行高接换优。
   但在协商过程中,由于2003年当地群众曾有嫁接3000多株核桃树成活率不到10%的教训,因此,全村干部群众抵触情绪很大,有人说:“树正结核桃哩,你给我们接死了怎么办?”尽管他们苦口婆心地向大家宣传科学道理,但仍无济于事。急得县林业局局长武建书实在没有办法,就对村支书胡新林一拍胸脯说道:“如果树接不活,你带上全村老百姓到我办公室找我!”这样,村民们总算勉强同意了。

   高接换优嫁接艰难地向前推进着。过了几天,有几个半信半疑的农民偷偷地解开第一批嫁接树的保护层,发现嫁接上去的穗条已长出了颗颗嫩芽,这充满生机的嫩芽,彻底打消了他们内心深处的疑虑。消息一传开,原来被确定为示范户的农户,积极主动地配合高接换优工作,有的甚至争抢油锯和技术人员,迫不及待地要求早点给自家的树嫁接。

   就这样,在县林业部门的协助下,试验站已在权垣村完成核桃高接换优500亩,嫁接西扶1号、2号,新早丰等核桃良种16个,成活率达95%以上。在高坝镇石头梁村完成30年实生核桃老树高接改良6棵,株成活率100%;完成核桃良种建园260亩,成活率达90%以上。

  同时,他们还示范推广了果园生草、配方施肥、标准化修剪、间作模式以及病虫综合防治等技术。培训指导核桃、板栗技术人员及果农3500多人次;编印发放各类技术资料5000多份。进一步加强了高接换优成功后的田间管理工作,目前嫁接树长势良好。专家说,这些高接换优树明年每株就可平均结果3~5斤,以后每年将成倍增长。

  为感谢专家帮民致富,石头梁村向试验站送来了一面上写“农大科技帮民富 村民感谢专家情”的锦旗,真切地道出了农民发自肺腑的真情。

  著名核桃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高绍棠、杨卫昌看了基地的规模和核桃嫁接的效果之后非常高兴,认为他们嫁接的面积之大,成活率之高,且集中连片,在陕西非常少,解决了核桃生产中急需的问题,显示出山阳核桃产业的广阔前景。(作者:王百战易同民 杨前进)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