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文件政策» 白水苹果蜜又红 西农专家苦造成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白水苹果蜜又红 西农专家苦造成
来源:未知    作者:王百战 易同民    发布时间:2010-04-01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苹果透红时。近日,记者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采访,一进白水县境内,沿途连片的苹果园里,粉红、大红、紫红的苹果缀挂枝头,如串串红灯在阳光下闪耀,摘苹果的农民乐得合不拢嘴。新卸下的苹果堆放在苹果园里,一堆一堆的令路人垂涎欲滴。公路上各省拉苹果的汽车一辆接一辆,演奏出一曲曲令人陶醉的苹果丰收交响曲。

  白水县地处陕西渭北苹果优生带,是国家确定的苹果优势产区的重点基地县之一。苹果种植面积55万亩,果大质优,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然而,这里的苹果生产整体技术水平比较落后,影响了经济效益的提高。2005年,在白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这里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苹果试验站。目的是立足白水,服务陕西,面向全国,为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

  为了更好地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促进白水苹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06年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白水县联合启动了“白水苹果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通过学校与政府、科技与产业、专家与农民的有效对接和合作,在技术推广上以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围绕陕西省苹果生产推广的4项关键技术,在中心示范园重点示范推广了间伐、改形、病虫防治、肥水调控等技术措施。同时通过现场观摩会、参观等形式,使广大果农看得见、学得会,推动了全县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还将多项先进技术推广辐射至陕西渭北其他苹果产区,极大地促进了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

  在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实施过程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组成7个技术小组,昼奔果园,夜熬星斗,深入承包乡镇,为果农排忧解难。林皋镇苹果专业户曹谢虎说,去年,试验站的杜志辉老师带领技术人员在他们村住了120多天,无论是入冬后的修剪,开春后的施肥、疏花等关键时节,都对他们进行全程技术服务,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去年过年,杜志辉到曹谢虎家果园修剪,参观的果农围了一大片,从下午3点直干到天黑他没喝一口水,曹谢虎饿得实在撑不住了,才将杜志辉硬拉回家。

  两年来,专家们在白水县的14个乡镇,累计建立高标准中心示范苹果园1000亩,示范园1万亩,示范基地3万亩,优果率达80%以上,亩均产值5000元以上。举办各种技术培训会2000多场次,培训果农15万人次。2006年白水苹果总产量达到52.6万吨,同比增长34.8%;苹果总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57%,果农人均收入2700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果子大,价格好,肯定比去年收入高!”正在果园摘苹果的冯雷镇耀卓村果农王李军高兴地对记者说。村支书井建英告诉记者,他们村的果农能有今天,全得感谢西农的专家教授!当年专家们冒着大雪帮他们的果园改形、抬干、间伐、嫁接,有些人就是不让干,现在尝到甜头了,自己掏钱也愿意改。这甜头啊,不正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苹果专家们用自己的辛苦为他们换来的吗?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