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座谈会
学校召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座谈会
来源: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24


为规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不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科技战略力量,11月23日下午,学校在交流中心召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座谈会。副校长赵敏娟参加会议。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平主持会议,从全校承担的产业体系数量、学院分布、人员现状、到位经费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效等5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承担国家产业体系情况。园艺学院教授、国家苹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马锋旺围绕加强“产业体系”队伍建设、提升产业竞争力等情况进行分享。随后,专家代表王朝辉、刘天军、薛吉全、刘延琳、单卫星、王小龙、杨培志、徐凌飞结合各自研究和工作领域,积极建言献策。

2007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建设了5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全校共40人被聘为“十四五”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涉及20个体系,占全部体系的40%。据不完全统计,我校体系专家近5年获批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7项、主推品种2个;国审小麦、玉米、果树新品种12个,国家登记新品种5个、省级审定新品种21个、省级登记新品种18个;荣获省部级奖励13项,向政府及主管部门上报产业发展决策建议报告20余份。


副校长赵敏娟讲话

赵敏娟强调,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任务提出新要求。面对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家要认清形势、吃透政策、早布局早谋划,聚焦体系职责和目标任务,要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强化协同攻关、壮大人才队伍、促进产业提升、做强特色产业,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队伍,推动体系有序健康发展。对标对表国家对高校加强有组织科研、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开展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产业服务的新任务新要求,分析体系建设、运行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挑战,明确体系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努力方向,为体系布局结构性优化调整和新老人员更替布好局、下好棋、落好子,形成学校、学院和科学家一体化推进的良好格局。


王亚平主持座谈会,马锋旺等9位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

我校 “十四五”聘任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农学院、植保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资环学院、葡萄酒学院、经管学院、草业学院、科研院、新农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