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校领导赴宁夏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期校地合作事宜
校领导赴宁夏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期校地合作事宜
来源:新农院    作者:杨宏博    发布时间:2022-07-21

7月10日至13日,副校长房玉林一行赴宁夏西吉县及我校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固原生态试验站、长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地调研,看望慰问驻站师生,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期校地合作事宜。

1.jpg

西吉县地处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调研组先后深入向丰农牧业、四丰绿源现代农业,恒丰农业和水发浩海集团公司等地,实地调研西吉冷凉蔬菜、肉牛、马铃薯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产业发展规模、市场销售、品牌打造等情况,并与政府负责人座谈交流。马铃薯专家单卫星教授、肉牛专家昝林森教授、蔬菜专家李建明教授、水土保持专家王飞教授等针对地方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房玉林副校长表示,将发挥学校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梳理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着手,助力西吉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在海原县,房玉林副校长一行先后深入我校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三河镇富陵养殖园区、海原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听取肉牛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并与在研究院工作、实习的专家、学生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与建议。房玉林副校长表示,作为学校与海原县政府、华润集团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创新性平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立足海原县草畜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需要,政校企、产学研合作,在科学研究、产业服务等方面主动工作,校地企联合探索了“基础母牛银行”扶贫模式,为六盘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期,研究院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吸引国内外肉牛产业科研方面的优势团队,围绕高端牛产业差异化发展关键技术开展全产业链科技攻关、技术集成与产业服务,持之以恒打造一流的牛产业科技研发高地。

创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学校宁夏固原生态试验站,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坚守下,探索实践的“上黄经验”成为宁南山区生态治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典型,在西部地区推广。在固原,房玉林一行先后深入上黄村基地等,实地查看学校水保专家为恢复宁南山区生态环境布设的各种试验、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指导建立的香菇基地等,并与驻站专家、村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交流。房玉林高度肯定了固原站的突出贡献,希望驻站专家继续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黄土精神”,瞄准国家野外台站建设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作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创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期的“上黄经验”。

在长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房玉林一行实地考察了长武站的深剖面水热运动观测场、气象观测场、综合观测场和塬面径流观测场等长期观测的科研设施,与驻站专家进行了交流。房玉林充分肯定了长武站建站38年来,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修复以及地方发展做出的贡献。他希望试验站进一步提高认识,勇担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重任,聚焦监测主责主业,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校地合作,探索新的“王东模式”。

2.jpg

调研期间,房玉林副校长亲切看望慰问了田间地头实习实践的学生,并与学生们在试验站餐厅共同进餐,勉励大家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勤学多问,在田间地头培养知农爱农情怀,增长才干。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