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金昌-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金昌-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红光农场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安塞区等

首席专家:宋宇轩  研究员

一、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金昌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12年,是由我校与金昌市政府进行校地合作,依托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乳肉兼用绵羊生态牧场共同建设。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基地占地面积5220亩,总投资26960万元,有占地241340平方米的智能化标准羊舍、饲草贮存及加工中心、占地10432平方米的专家楼1座、挤奶大厅2栋、奶绵羊综合实验室1座、胚移室、配种室、兽医室、业务室、消毒室等配套设施和饲料配送车、自动化配料设备、自动化饲喂设备及其他配套设备,牧场办公区互联网wifi全覆盖,可满足我校师生在乳肉绵羊育种、繁殖、饲料营养和环境控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以及实践能力提升等。

项目建设分为两期,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建成投用,整个项目计划于2022年全部建成。该项目目前存栏9200只羊,形成国内最大的东佛里生奶绵羊和湖羊杂交一代和级杂二代群体。杂交代已经完全实现机械化挤奶,是我国第一家规模化产业化进行绵羊奶生产的企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出栏奶绵羊种羊2万只,出售肉羊8万只,生产绵羊奶23000吨,加工绵羊奶制品10000余吨,产值近5亿元,将实现绵羊奶全产业链生产,从而为我国奶绵羊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基地的工作已经使金昌市羊产业发展形成独一份、特中特、优中优的转型升级特色,得到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吴起)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13年,由我校与延安市、吴起县合作共建。基地位于吴起县种羊场内,但技术覆盖吴起、安塞、志丹、甘泉、黄龙、黄陵、洛川、富县、延川等县。延安市肉羊生产由饲养绒山羊向饲养绵羊转变,高繁湖羊是延安地区肉羊生产的首选母本品种。建立和推行461高效生产模式,利用该模式可充分利用肉羊的“黄金”生长与繁殖年龄,使其繁殖与生产潜力得到最大发挥,而且大大缩短了羔羊生产周期,提高了羊肉质量,使肉羊养殖成本明显下降,养殖效益提升10%-15%,从根本上解决舍饲肉羊养殖效益低下的问题。通过大力推广高繁湖羊、高效杂交模式和三段式育肥模式和建立示范场(户)等措施,使延安市累计多产肉羊20余万只,增加养殖收益约12800万元。延安基地湖羊及相关技术已经推广和辐射到榆林、渭南、铜川等地区十余个县,对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的肉羊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完成的《肉羊高效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2015年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016获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目前延安市肉羊养殖效益明显提升,使很多养殖户因此脱贫致富,得到延安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1)针对中国奶绵羊产业化为零,没有规模化自产绵羊奶的现状,基地率先批量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胚胎,创新性地与基地培育的湖羊新类群进行杂交,率先开展“中国奶绵羊新品种培育”工作。目前在基地已经形成国内最大的东湖杂交一代和级杂二代羊群体9200只,实现机械化挤奶并开发出绵羊巴氏鲜奶和酸奶等产品。

2)根据肉用绵羊不同生理阶段的营养需要,开发出了羔羊专用代乳粉、30%系列浓缩饲料、系列精料补充料、全混合颗粒饲料以及颗粒浓缩饲料等五大类39个产品。提出了分群精准营养供应方案,有效平衡了舍饲肉羊日粮的营养平衡,解决了长期困扰舍饲肉羊生产的营养代病问题如尿结石、黄膘病以及猝死症等,提高了饲料利用率和饲养效益。

3)系统研究了不同泌乳阶段以及不同杂交代次绵羊奶的营养成分组成,并与山羊奶、牛奶和人乳做了比较营养学分析,鉴定出区分绵羊奶、山羊奶和牛奶的标记蛋白电泳条带。主持起草了绵羊奶质量卫生标准,正在申报甘肃省地方标准。

4)针对目前市场上对营养价值高、口感好、胆固醇含量低、无污染的羔羊肉需求量较大的现状,推行4611高效生产模式,提高羔羊生产速度,实现2-4月龄上市,抢占市场先机。另外,通过分析延安基地养殖户的饲料原料,开发专用饲料,提高湖羊的羊肉品质和养殖效益。

5)利用国外引进的优良肉用绵羊品种萨福克羊、特克赛尔羊以及杜泊羊和延安地区湖羊进行杂交,对杂交羔羊进行屠宰性能测定和肉品品质分析。并在延安肉羊试验示范基地推广萨福克羊,特克赛尔羊和杜泊羊与湖羊杂交的4月龄羔羊。

金昌基地连续5年获得金昌市政府支持的专用横向经费每年50万;延安基地连续6年获得延安市政府和吴起县政府支持的专用横向经费每年50万;依托试验基地,团队成员先后获得校外科研推广项目3项。

2.示范推广

在甘肃金昌和陕西延安大部分地区推广湖羊、东佛里生奶绵羊及其杂交后代30.43万只,可新增总收益15215万元以上。大力推行461生产模式。利用人工授精等技术推广东湖F1羔羊4000余只,东湖F2代羔羊1000余只。羊场智能化管理软件共计推广17家,提高了生产管理效率。通过补贴购买良种种羊、技术指导等措施,使基地及其辐射区肉羊科学养殖示范户累计达到48户。在部分示范户开展了羔羊“三段式育肥模式”试验与示范。协助吴起县畜牧兽医局建立适合吴起气候特点的肉羊养殖圈舍12个。编写《肉羊舍饲养殖技术》《羊同期发情培训手册》、《羊人工授精培训手册》、《羊胚胎移植培训手册》培训教材,累计向广大养殖场户发放培训教材及相关资料3000多份。

3.人才培养

基地累计接纳本科生实习50余人,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10余人,培养学术型研究生20余人,3位青年教师实践锻炼30余次。在金昌、延安及其辐射区开展技术培训60余次,培训人员 20000余人次。基地专家每月到基地养殖场和示范户进行肉羊饲养管理、饲料调制、圈舍建设、疫病防控等方面的现场指导。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指导260次,指导养殖人员3000多人次。

4.交流合作

接待新西兰ABS公司、梅西大学和西班牙加纳利那群岛农业研究所等国际组织技术专家5名前来基地指导和进行技术合作。同时接待内蒙古君羊乐科公司、陕西优利士乳业、杨凌圣妃乳业、杨凌圣泉乳业和陕西百跃羊乳集团等企业前来洽谈合作。目前已经与国内最大的羊乳加工企业百跃羊乳达成合作,百跃羊乳全部收购基地生产的绵羊奶。基地组织金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农业农村局赵继龙研究员等一行5名政府领导和基层技术人员到阎良参加国际奶山羊大会,学习交流经验。延安基地组织延安市各基地县畜牧技术骨干和养殖户42人参加全国羊业大会,同时参观甘肃中盛牧业公司规模羊场和庆阳市肉羊合作社、示范户等。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宋宇轩,周占琴,武和平,张磊,安小鹏,葛武鹏,付明哲,华松

地方人员:赵继龙,张爱平,周勇,朱万斌,李晓岚,王世雷,马忠明,路强,王俊杰,杨宏勤,孙耀军,蔺治海,樊世忠,马世红,高增鹏,闫强,郝守东,同培帅,王强,马亮,苏晶

eb0d8b7aa7a34c99aa82c8c623676b2f.jpg

1769d80ed704407ca3dfb3b3983ff4fd.jpg

b02c9530b2154dae8f240b31edf27f9e.jpg

89fba9f12a39408fb0c417a4f309dd83.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