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陕西省宝鸡市凤县凤州镇白石铺村

首席专家:魏安智  教授

一、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于2012年2月开工建设,2012年12月建成使用。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市人民政府和凤县人民政府两地三方合作共建,凤县人民政府无偿提供50亩土地作为试验站建设及试验用地,学校选派专家团队长期在试验站开展科研、示范和技术服务工作,宝鸡市和凤县每年给予试验站一定的经费支持。试验站核心区有48亩,分为丰产栽培区、品种展示区、整形修剪区、水肥试验区、病虫无公害防治区、种质资源与良种选育区和苗木繁育区7大功能区,苗木繁育区建有塑料大棚2个,面积500m2,试验区全部安装有喷灌设施,并设有自动气象站,可实时监测大气温度、降雨量等气象指标。试验站建设有面积1500m2综合办公大楼,内设有综合办公室、会议室、标准间宿舍外,还配套建设有实验室、学生自习室和花椒文化展示室等,可为学生开展教学实习和农民技术培训提供支撑。楼内装有百兆专用网络宽带,和无线网络全覆盖,保障通讯畅通。

试验示范站的主要任务开展花椒良种选育、人才培训、教学实习、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已选育花椒良种3个,开展相关技术培训5000余人次,在陕西、甘肃、云南、河南等地推广花椒良种和先进管理技术30余万亩,促进当地农民的增产增收,有力推动了花椒产业的健康绿色发展。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聚集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林栽培、植保、土肥、产品深加工等相关领域的10多名骨干技术人员长年驻站工作,与国内外多个科研教学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合作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

1)开展了花椒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鉴定研究。建站以来,开展了全国花椒主产区种质资源调查研究,采用基因技术对花椒不同种质进行鉴定,评价了不同种质及种源间亲缘关系,规范了生产中花椒品系名称混乱、品种应用混杂的问题。收集了不同产地的花椒种质200余份,营建了全国花椒资源丰富的种质收集圃。

2)开展了花椒良种选育研究。针对花椒产量低、易感病、难采摘等问题,在对花椒种质资源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选育了“凤选1号”、“凤椒”和“西农无刺”3个花椒优良新品种,并获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风选1号”品质优,抗性强,亩产量较对照提高17%以上,解决了花椒抗性差、产量低的问题。凤椒麻香味浓,品质优良,栽植区域小,通过栽培试验,扩大凤椒推广区域。“西农无刺”皮刺少、丰产性好、精油含量高是优良的无刺品种,极大缓解花椒采摘难的问题。

3)开展了花椒优良种质嫁接繁育技术研究。研究了花椒嫁接体愈合过程生理指标的变化规律,探明了花椒嫁接愈合机理,确定了花椒高效嫁接的技术方法和接后愈合管理的关键时期。集成了花椒带木质嫁接繁育的技术体系,解决花椒生产中嫁接成活率低、良种无性系化推广难的问题,促进了优质高产、无刺和抗病优良花椒品种的高效推广应用。

4)开展了花椒规范化栽培配套管理技术研究。针对花椒栽培管理技术各个薄弱环节,开展花椒综合抗寒抗冻技术研究,以抹芽、摘心为中心的轻简化修剪技术研究,以促花、保果为目的关键施肥技术研究和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了花椒规范化栽培配套管理技术体系。解决了花椒生产中病虫害严重、树形紊乱、树体早衰、老化的问题,花椒早期落叶、二次萌发、入冬受冻的问题,以及落花落果严重、产量低等四大的问题,取得较好的实践效果。

建站8年以来,依托试验示范站获得的各类研究和推广项目20余项,获批经费1000余万元

2.示范推广

1)花椒规范化丰产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技术包括花椒丰产建园技术、花椒整形修剪和水肥技术、花椒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配套技术。每年在凤县及周边地区开展以“春抹芽、夏摘心、秋拉枝、冬剪枝”花椒四季修剪技术和以“秋施基肥、萌芽前追肥、花后补肥、果熟前增肥”为主要内容的关键施肥技术,每年辐射推广5万亩。

(2)花椒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针对凤县大红袍花椒品质优良,但易感病的问题。开展了“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配套技术措施。在入冬和发芽前喷施石硫合剂进行清园预防。在花椒生长期间,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加强对红胫跳甲、蚜虫、红蜘蛛和锈病防治工作,基本解决了凤县花椒蚜虫、流胶病、吉丁虫等危害严重的问题。

3)花椒优良品种示范与推广。在凤县、宁强、凤翔和乾县等地推广“凤选1号”和“凤椒”优良品种1万余亩。结合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辐射推广面积10万余亩。为凤翔红凤农业科技公司营建良种花椒标准示范园300余亩,培育凤椒优质苗木100万余株,推广良种示范园2万余亩。

(4)花椒嫁接繁育技术示范与推广。花椒有刺,通过嫁接以后花椒皮刺逐渐减少,对花椒采摘带来便利。每年利用嫁接技术对良种花椒苗木进行无性繁殖,每年嫁接花椒良种苗木约1万余株,在凤县、凤翔、乾县、河南三门峡等地进行示范推广,推广面积近1千余亩。

5)花椒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建设。为了扩大花椒试验示范站的影响力,更好的服务于当地花椒产业。在陕西凤县、韩城、乾县和凤翔等地指导建立了4个长期的省内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分别是凤县琪丰农业科技公司、韩城为康科技有限公司、凤翔红凤农业有限公司和乾县梁村花椒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建立花椒示范园面积500余亩。在河南的三门峡、甘肃武都和云南鲁甸建立了3个省外花椒试验示范基地。

3.人才培养

凤县花椒试验站建站以来先后共有60余名本科生、40余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相继来站开展相关生产实习和调研活动。依托花椒试验站,每年分别在凤县、宝鸡各区、韩城、富平等地,在甘肃的武都、临夏、镇原等地,在河南的三门峡、洛阳等地以规范化丰产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为对象,采用现场指导、咨询、办讲座、印发技术资料等方式,开展培训50多场(次),总计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提升了农民花椒栽培的管理水平,取得良好的效益。

4.交流合作

建站以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陕西林业局、宝鸡市农技中心,宝鸡市林业局,凤县书记、县长和凤县农业局、林业局和花椒局等相关地方部门,多次到试验站进行考察和调研。每年接待来自陕西、河南、甘肃、宁夏、四川和河北等地参观学习的农户、技术人员、乡镇干部和农广校的学员600余人(次)。省推广站、北京林科院、河北林科院、甘肃农大、四川农大等专家教授多人次来站进行参观访问,并进行花椒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交流活动,并深入探讨花椒产业发展的趋势。组织了花椒产业高质量论坛,参加中国韩城国际花椒节和“一带一路”双椒论坛、花椒科技论坛、参加云南鲁甸花椒论坛并对鲁甸花椒基地授牌、国家林业中心长沙、工作交流等活动,扩大了学校和花椒试验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魏安智、杨途熙、刘永红、薛智德、唐光辉、刘玉林、马艳萍、王冬梅、徐怀德、李培琴

地方人员:陈世科、巨成霖、马海波、韩昭侠、谢晓霞、卢军智


e17986281c3f4829aecf1dc21f2dfa32.jpg

c7736c4e117e49e1bab152e72961a935.jpg

093ace91393e4c46bd68c08e543bbd6b.jpg

154ea3ef66e24e15af50fddb5921210b.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