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河南长葛小麦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河南长葛小麦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磨河村

首席专家:孙道杰  教授

一、基本情况

河南省长葛小麦试验示范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河南荥阳市人民政府、河南金粒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校、地、企”三方共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小麦试验示范站,2013年5月20日正式挂牌,2017年5月迁移至长葛市。河南金粒种业无偿提供试验用地、试验站综合楼及承担基础设施建设与后勤和安保工作,并每年为试验站提供30万元作为试验站运行经费。该试验示范站现位于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磨河村,试验示范地面积405亩,田间土壤肥沃,地力均匀,采用微喷带喷灌设施,并安装有远程监控系统,适宜开展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和试验示范推广研究。试验站配套设施齐全,有独立的食堂餐饮、职工休闲娱乐场所,住宿环境优美,生活设施和配套服务齐全完善,具有完备的专家和学生驻站生活公寓、办公、试验和培训设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负责试验示范站的小麦新品种(系)穿梭育种试验、新品种(系)试验示范推广方案及技术的设计与实施、人才培养、技术培训、交流合作等方面。

自2013年建站以来,试验示范站以小麦新品种选育及其配套栽培技术研发为支撑,以黄淮麦区为新品种主推市场,积极探索“校+地+企”联合的新品种培育和示范推广模式,已构建了学校小麦新品种培育和示范推广服务平台,极大地促进了成果的快速培育和转化,服务并提升了黄淮麦区小麦新品种产业技术水平和效益。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1)新品种选育

育成国审小麦新品种9个,分别为西农585,西农529,西农511,西农20,西农501,西农100,西农99,西农369,西农364。育成并申请参加国家黄淮麦区新品种试验的新品种(系)6个,分别为西农1125,西农285,西农235,西农963、西农972,西农956。育成并申请参加陕西省品种试验的新品种5个,分别为西农966,西农969,西农962,西农950,西农A3。

2)新杂交组合的育种后代选育

每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区小麦试验点(杨凌)与试验示范站(长葛)之间进行穿梭育种,参试材料分别为:每年至少2个组合的F2(每个组合1500-2000株)群体的后代单株选择;每年至少5个组合的F3世代400个以上的株系株系鉴定;每年至少5个组合的F4世代株系比较试验;每年至少5个组合的F5~F7世代株系选择试验。年均育种试验地面积40亩以上。

3)优良选系的鉴定试验

每年至少对50个以上的高代选系(F8-F10)同时分别在杨凌和长葛进行选系鉴定试验,筛选出综合性状优良的选系,并秋播安排升级试验。年均试验地面积20亩以上。

4)新品系产量比较试验

以西农979和周麦18为对照,设3次重复,每年对30个以上的新品系进行了产量试验,筛选出综合性状优于周18、产量较周18高3%左右的新品系。以周麦18为对照,设3次重复,每年对学校各小麦育种课题提供的至少100个以上的新品系进行了主要农艺性状及其产量比较试验,其中包括谢惠民课题组,王成社课题组,陈新宏课题组,张正茂课题组,马翎健课题组,李学军课题组,柴守诚课题组,王长发课题组,闵东红课题组,陈耀锋课题组,韩德俊课题组,宋喜悦课题组,何一哲课题组,马守才课题组,陆和平课题组,胡银岗课题组,王瑞课题组等。

5)科研成果奖励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优质早熟耐寒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选育和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成果“优质高产早熟抗病小麦新品种西农979的选育与应用”,2017年荣获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奖(植物育种奖)。

2.示范推广

结合良种繁殖,在试验示范站对西农585和西农509国审品种进行了大面积生产展示,最近两年,每年进行西农585高产展示100亩,西农509高产展示100亩;仅2年共建立西农585和西农509小麦原原种、原种和良种繁育田累计11,0000亩。金粒种业组织陕西省外种业经营网络在黄淮南片对西农585和西农509进行了大面积推广,截止目前,累计推广面积超85万亩。强筋优质小麦品种“西农585”已成为河南省豫粮粮食有限公司、河南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河南国家粮食储备库、河南嘉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订单种植收购的指定品种。

自2013年以来,共组织举办品种观摩推介会、现场培训会、订货会、信息交流会60场(次),接待观摩的干部、群众及企业代表达2万人(次)以上,人员遍及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省(北部)、山东省等,极大展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和示范推广的科研优势,加快了育种速度,提高和强化了西农小麦品种在黄淮麦区的知名度,对促进黄淮麦区粮食产业升级、农民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我国种子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力做出有益的探索和贡献。

3.人才培养

每年组织我校专家赴示范园进行育种技术、新品种优质高产标准化栽培技术指导,共指导种业技术人员120人次,培训基层科技人员160人次,种植户1100余人次,累计接待科研实践研究生25人(次)。

4.交流合作

学校、各级地方领导及小麦同行专家对示范园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吴普特校长、李兴旺书记、钱永华副校长等均亲临示范园检查指导工作,示范园所在省、市、厅(局)领导120余人(次),赴示范园进行品种考察和调研。河南农业大学大郭天才教授和殷贵鸿教授、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组主委周继泽研究员等专家,多次亲临示范园进行品种观摩和现场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优质多抗”的育种优势和特色,为我校小麦新品种宣传推介发挥了巨大积极作用。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王辉、刘耀斌、孙道杰、冯毅、张玲丽、吉万全、高翔、陈新宏、谢惠民、谢惠民、王成社、张正茂、陈耀峰、闵东红、马翎健、李学军、宋喜悦、武军、赵继新、何一哲、王瑞

地方人员:黑更全、宋宏超、张自亮、李从军、王学友、刘宏伟、马栋梁、王鹏、武振宇、王向琴、卢阳

ac7e927cc5174348a099ff2c1dfc740e.jpg

03d064d687864775a815dd9824633257.jpg

912d44390eee437492efb3fd293ee74f.jpg

ce45e83a927c49599d05b3edb60bf2c8.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