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陕西宝鸡眉县横渠镇西寨村

首席专家:刘占德  研究员

一、基本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建于2006年,是国内首家猕猴桃专业试验示范站,也是唯一建在校内、服务地方的试验示范站。挂靠国家(眉县)猕猴桃育种创新基地、陕西省猕猴桃研究院、陕西省猕猴桃试验站、陕西省县域经济试验示范站、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杨凌示范区猕猴桃试验站、宝鸡市猕猴桃试验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站、猕猴桃气象试验站等,是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牵头单位等。试验站肩负着猕猴桃的科学试验、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野外观测等5大任务。围绕猕猴桃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苗木繁育、果树水分与营养、病虫与灾害防御、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建站宗旨是用现代科技引领猕猴桃产业发展,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猕猴桃研究开发中心。

试验站占地面积150亩,包括综合办公区、种质资源保存区、品种杂交选育区、栽培技术试验研究区和新技术示范展示区等。建有现代化水平的猕猴桃示范基地110亩,其中40亩标准化栽培示范园,40亩育种选育圃,20亩种质资源保存圃,收集有猕猴桃种质资源160多份。建有200㎡智能温室1座,连栋温室大棚2座,试验冷库三间,100吨冷库1座,12要素的自动气象观测站1台,猕猴桃水肥一体化自动微灌系统和智慧数字化农场系统、20M专用网络光纤及远程专家咨询系统等现代化科学研究与示范推广的基础条件。拥有猕猴桃育种栽培实验室、品质检测实验室、土肥植保实验室、组培及配套苗木繁育体系实验室等。培训教室2间,学生宿舍2间,可接纳20人的驻站教学实习实践。

拥有一支由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栽培管理、植物营养、植物保护、采后贮藏、市场营销等多学科20多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常驻试验站专家教授8人,在读研究生10人。进行猕猴桃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从生产、销售到餐桌等一系列过程中猕猴桃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示范推广。

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立足陕西百万亩猕猴桃主产区,引领和助推陕西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的实施。面向全国猕猴桃产区,先后在省内眉县、周至、岐山、临渭、安康岚皋、汉中城固等产区及省外的河南西峡 、江西井冈山、云南石屏、上海崇明岛、江苏南京、浙江长兴、青岛风河源等建立了2个试验站、6个技术推广站、12个猕猴桃专家工作站及试验示范基地,集成和示范推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

建站以来,猕猴桃试验站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重点试验示范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引领和带动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了广大果农和政府领导的赞扬,被国内主流媒体称为“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发源地”,“猕猴桃行业交流和技术研发的平台”,“猕猴桃企业和果农心目中的技术中心”,“猕猴桃科技骨干培训和人才培养的基地”。

2006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验站与眉县人民政府合作实施“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项目,有力地带动了眉县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2006年眉县猕猴桃面积8.3万亩,总产11万吨,产值2.2亿元,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830元;2019年底,全县猕猴桃总面积30.2万亩,总产量49.5万吨,鲜果产值31亿元,综合产值52亿元,全县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全县人均猕猴桃收入过万元,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银串串”。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1)主要研究示范工作:

围绕猕猴桃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苗木繁育、果树水分与营养、病虫与灾害防御、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及猕猴桃标准化关键生产技术研究。破解了提质增效中的品种问题、标准化栽培问题、充分授粉技术、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灾害性天气预防技术等等困扰猕猴桃生产的产业关键性问题及难题。

1)猕猴桃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主要涉及猕猴桃新优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与评价;猕猴桃新优品种的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

2)猕猴桃砧木评价、利用与苗木繁育研究。主要包括猕猴桃优良砧木的收集、保存与评价利用;抗虫、抗病、抗寒、抗旱、抗涝等抗逆性砧木的选育;猕猴桃优良苗木的组培及快繁技术研究等。

3)猕猴桃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主要涉及猕猴桃新优品种的规范化、标准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标准化建园研究;科学充分授粉技术研究;果园生草技术研究;灾害性天气的预防与防控技术研究等。

4)猕猴桃水分与土壤肥料管理技术研究与示范。

5)猕猴桃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

6)猕猴桃果实品质控制与采后贮藏保鲜技术等。

2)取得的成效:

收集猕猴桃种质资源160余份,23个种(变种)、166个品种(优系); 筛选出优系材料16个,选育出猕猴桃新优品种4个:‘脐红’、‘农大猕香’、‘农大郁香’和‘农大金猕’;发表科技论文37篇;出版猕猴桃著作4部;制订陕西省地方标准—猕猴桃标准综合体;鉴定科技成果5项,其中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1项;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猕猴桃种质资源创新、品种选育、优质高效栽培等领域研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猕猴桃基础应用研究领域具有雄厚基础。

3)依托基地获得支持情况:

依托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现货建成国家(眉县)猕猴桃育种创新基地、陕西省猕猴桃研究院、陕西省猕猴桃试验站、陕西省县域经济试验示范站、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站、杨凌示范区猕猴桃试验站、宝鸡市猕猴桃试验站、眉县猕猴桃试验站、猕猴桃气象试验站等,是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陕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牵头单位等,争取获得各种经费支持试验站的健康发展,服务地方经济。

2.示范推广

主要示范推广的技术:

1)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八大技术。即:优选品种、科学建园、规范树形、配方施肥、充分授粉、合理负载、生态栽培、适时采收。

2)猕猴桃新优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

3)猕猴桃配方施肥及水体一体化技术。

4)猕猴桃充分授粉技术。

5)猕猴桃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6)猕猴桃适期采收与贮藏技术。

7)猕猴桃灾害性气候危害与预防技术等。

重点示范推广“优选品种、优质壮苗、规范树形、科学施肥、充分授粉、合理负载、生态栽培、适时采收 ”八大关键技术。近10年来,以大学教授、县级农技干部、乡土专家和职业农民为主体,按照“1+2+2+N”模式组建66名技术示范推广团队,建立11个示范村,100个示范户,培养县级农技骨干100名、乡土专家100名,培育猕猴桃职业农民500名,培训果农12000人次。2019年眉县猕猴桃栽培面积由建站时的8.3万亩增长到30.2万亩,总产从11万吨增加到49.5万吨,产值从2.2亿元增加到31亿元,农民猕猴桃人均收入从830元增加到过万元。

年均累计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80多万亩,核心示范技术在主产区的推广普及率产国70%,示范推广新增经济效益20000万元以上。指导建立的示范样园(场)、合作社、企业、家庭农场等

3.人才培养

试验站年均接待本科生实习实践实习400人次以上;成教学院等院系培训学员200多人次以上来站教学学习;社会实践的学生近200人次,园艺学院、机电学院、林学院、资环学院、人文学院等依托猕猴桃试验站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40名以上;青年教师实践锻炼20人次以上。年均进行基层农技人员培训5场次,500多人次;年均培训农户果农、企业合作社及农场主30多场次以上,近千人次;受政府部门、猕猴桃专业社、协会等邀请,年均集中举办培训班培训果农50场次以上,培训果农3000余人次,现场培训指导100场次以上,培训果农4000多人次;培养和培训眉县、岐山、扶风、周至、临渭、城固、岚皋等猕猴桃农技骨干120人。培育猕猴桃职业农民500人。

4.交流合作

年均接待上级主管部门来站参观调研20多场次,年均开展国内学术交流10多次,与新西兰、意大利、韩国、土耳其及塔吉克斯坦等国外专家考察交流10多人次。年均接待接待学生、果农、合作社、企业、职业农民等来猕猴桃试验站参观交流实训2000人次以上。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

驻站专家12人:刘占德、姚春潮、李建军、郁俊谊、刘存寿、邓丰产、杨开宝、刘艳飞、陈永安、安成立、龙周侠、刘旭峰。

其他人员10人:王南南、石复习、王玉堂、崔永杰、饶景萍、黄丽丽、刘光哲、康永祥、同延安、刘天军。

地方人员:27人

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屈学农、赵英杰、赵菊琴、赵云辉、何丽丽、宋洁、吴涛、车小娟、赵晓伟、王宗让、朱心刚、牛雨佳、闫晓玉、李娟、贺浩浩;

岐山县猕猴桃开发中心:张帆、杨波、张智勇、刘亚妮、张军峰、朱继红、王建国、邢银利;

西峡猕猴桃研究所:杜戈、马志尧、李书林、杨永泰。

54545049661b433581c6d1af12c21fbe.jpg

23fdfed26cbb4af1825339c172ff86e5.jpg

358db38c775242cfb46f2a13b3fae8bb.jpg

b2f6a72c6fd045a8bac2e2dea4ea7dce.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