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基地)地点: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沿河湾

首席专家:李建明  教授

一、基本情况:

2018年11月,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的高度重视下,延安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论坛会期间签订了建立延安蔬菜试验站的合作协议。延安市人民政府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过多次考察商谈,决定在安塞区设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蔬菜试验中心站,在蔬菜产业发展中进行全方位科技示范与技术合作。试验站办公场地及试验示范基地均有安塞区政府提供,目前试验站科研办公面积1200平方米,试验示范基地占地100亩,由可容纳100人规模的培训教授,30人规模的会议室,80平方米的会议室,可满足30人规模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能力。

试验站围绕延安市蔬菜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品种技术引进示范辐射带动,提升延安蔬菜产业科技水平。形成以安塞、宝塔为核心,以延川、志丹、甘泉为示范基地,以全市为辐射的技术推广模式。打造区域特色优质蔬菜产品品牌,提高蔬菜产业整体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研究解决陕北地区蔬菜产业特发展中关键技术难题,总结提出特色蔬菜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为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根据不同局域设施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组装集成标准化高效生产技术体系,提高产业整体科技水平和标准化程度;策划、论证和开发与区域蔬菜产业相关的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指导建立以蔬菜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引导、带动相关二、三产业的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在示范园区内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和科技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开展基层农技骨干、龙头企业员工、农民技术员和科技示范户的技术培训,为当地建立一支技术过硬、作风扎实的现代农业科技推广队伍。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2018年11月建站以来,针对延安地区蔬菜品种混乱、主栽品种落后的问题,老旧设施结构不合理、土地利用率和光热利用率地的问题,老菜区连作障碍严重的问题,和当地农户生产中缺乏水肥管理技术标准的问题。引进蔬菜新品种20种,开展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基质栽培等技术、冬季温室补光、草莓熊蜂授粉等技术的试验示范,针对延安地区的气候环境特点,设计出适合陕北地区的18米大跨度大棚,并根据安塞地区老旧温室制定了“老旧温室二合一”改造方案。

2.示范推广

大跨度大棚新型大跨度大棚在延安推广面积1000余亩,蔬菜新品种、水肥一体化和基质栽培技术在延安地区推广6380亩,示范推广总效益为1276万元。指导建设了安塞生态农业示范园和贾家洼村花卉种植基地。

3.人才培养

通过为基层农技骨干、龙头企业员工、农民技术员和科技示范户进行培训,为当地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推广队伍。在做好基础试验工作的同时,积极进行宣传活动,采取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宣传农业科技示范县的政策,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强力推广农业新技术,确保农技推广工作顺利高效的开展。结合试验站的品种筛选、有机基质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工作,2019年派送3名硕士研究生驻站开展相关技术研究,试验站内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丁明、曹晏飞、李小靖、甄爱4位青年教师实践锻炼18人次。依托陕西省重大培训活动等项目的支持,李建明教授和胡晓辉教授开展了多次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工作,为基层农技骨干、龙头企业员工、农民技术员和科技示范户进行提供咨询指导300余人次、现场培训420余人次、集中培训3次,培训300人次。

4.交流合作

2019年3月15日,安塞区网站报道了“西北农林科技大调研组来我区调研”一文,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蔬菜试验示范站建设工作进展,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要求,以试验示范站(基地)为平台,推动实验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升级。

2019年11月13日延安市电视台对试验站工作的进展情况,从无土栽培的应用优势、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特点、设施蔬菜病虫草害绿色防治技术等相关示范技术及试验站技术示范工作进展进行了报道。

2019年11月14日,延安市安塞区蔬菜局局长常玉兵、副局长郭爱军等领导同志携延安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组成的观摩培训团一行来到试验站进行参观考察,驻站研究生从设施蔬菜新品种的引进、种植管理措施、水肥一体化管理、农药化肥减施措施、有机肥发酵以及病虫害绿色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答疑。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邹志荣,胡晓辉,陈书霞,宫海军,刘存寿,来航线,孙先鹏,曹晏飞,李小靖,丁明,甄爱

地方人员:姚贵军,乔红喜,常玉兵,寇斌龙,张瑞

f6aa0a99a465498abd621c6425a976b8.jpg

b9c0438a6a314d1dad961965172725fc.jpg

cd223c66f53f4c588937a600cbaafd7c.jpg

a6c8755457a44dba87cae1721e4c3642.jp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