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站点介绍» 南疆经济林果试验示范基地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南疆经济林果试验示范基地

试验示范基地地点: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

首席专家:韩刚  副研究员

一、基本情况

南疆经济林果试验示范基地始建于2017年,前期(2014-2016年)依托新疆昌吉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开展了部分工作。采取校企合作共建的建站模式,总占地面积3500亩,示范园面积350亩。由企业提供生活与办公用房(面积200m2),具备基础的科研设备与能力,无室内培训条件,网络通讯顺畅,由于地处偏远,接纳师生在站工作、学习、生活的能力较为有限。基地所处区域为南疆发展最早的红枣产区,也是红枣的最佳优生区及集中栽培区,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显著,如新品种‘七月鲜’在周边得到快速推广,和田县某企业在两年时间内发展了1万亩,另外超千亩种植的企业还有3家,累计在和田地区推广达3.5万亩以上;其次‘七月鲜’品种和近年选育的新品种‘蛤蟆枣1号’被作为多地‘一村一品’的主打红枣品种开始发展,并带动当地采摘旅游业的发展,助推少数民族农户脱贫,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二、主要工作与成效

1.科学研究

(1)开展的主要试验研究

红枣新品种‘七月鲜’适宜性评价;‘七月鲜’枣黑斑病综合防治技术试验研究;‘七月鲜’枣树形优化技术试验研究;树行铺设地布防草技术试验研究;‘蛤蟆枣1号’南疆引种试验;枣草间作技术试验研究;放线菌剂红枣田间用量试验;增施有机肥与放线菌剂对新疆枣树氮肥减量的影响研究;微肥应用技术研究;杂交育种试验;枣果风味差异性研究。

(2)破解的产业难题

针对南疆枣区存在的品种结构单一的突出问题。通过引进‘七月鲜’、‘蛤蟆枣1号’等红枣优良新品种并开展适宜性评价及其配套栽培技术试验研究,从认识层面和技术层面使新品种在南疆得到一定规模的推广应用,丰富了当地红枣品种;针对南疆枣区为追求产量采取的矮化密植栽培、过度施用激素化肥,导致枣果品质低劣的突出问题,以提质节本增效为目标,提出了适应机械化作业的南疆枣宽行栽培模式并配套树行铺设地布防草、树形优化调整、枣草间作套种等栽培关键技术;针对南疆‘骏枣’和‘七月鲜’两大品种易感黑斑病,损失严重的难题,提出综合防治(贯穿枣园管理的各个时期);选用特效药及最佳喷药时期;并结合枣瘿蚊、红蜘蛛及棉铃虫三大虫害防治;形成了新疆红枣一病(黑斑病)三虫(枣瘿蚊、红蜘蛛及棉铃虫)综合防治关键技术,大幅度降低了发病率和损失。针对南疆红枣产业当前面临的的共性难题:土壤有机质含量低下,土壤微生态环境恶劣,过度施用化肥,土壤进一步恶化,从而导致树势虚旺而不壮,抗逆性差,产量难以提高,枣果品质下降,病虫害频发等现状。提出从土壤根本问题上着手,通过增施有机肥与高效放线菌剂,从而起到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有益菌群数量,减少化肥用量的作用,对于红枣产业的减肥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3)取得的成果

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21篇,SCI收录15篇、EI收录1篇、核心期刊5篇。省审红枣品种1个。获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中国林学会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4)依托试验站(基地)所获的项目及经费支持情况

1)科研项目(3项,合计264.28万元)

①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子课题:西北区鲜食枣和制干枣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主持人:李新岗;经费159.28万元。

②大学PI学科群项目:红枣经济林品质与育种研究;主持人:李新岗;经费75万元。

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子任务:新疆砾质戈壁及沙漠边缘区枣良种无缓苗期标准化建园技术;主持人:韩刚;经费30万元。

2)推广项目(7项,合计116万元)

①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枣新品种‘七月鲜’及其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在新疆南疆示范推广;主持人:韩刚;经费15万元。

②新疆自治区科技支疆横向项目:枣新品种‘七月鲜’引进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研究;主持人:韩刚;经费15万元。

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七月鲜’枣南疆配套栽培模式试验示范;主持人:韩刚;经费10万元。

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枣新品种“蛤蟆枣1号”在南疆引进与试验示范;主持人:哈力娜;经费8万元。

⑤杨凌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南疆枣宽行栽培模式及其关键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主持人:韩刚;经费10万元。

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枣黑斑病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主持人:王鸿喆;经费8万元。

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科学技术推广项目:枣良种‘蛤蟆枣1号’示范推广;主持人:韩刚;经费50万元。

2.示范推广

2016年以来推广红枣新品种‘七月鲜’及其配套栽培技术6.5万亩,增收节支效益2.08亿元,覆盖农户数3200户以上。2016年以来推广南疆枣宽行栽培模式及其关键技术12万亩,增收节支效益8328万元,覆盖农户数5000户以上。在南疆三地一洲指导20余家企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开展红枣新品种栽培示范。

3.人才培养

接纳本科生实践10人;培养学术硕士研究生2名、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开展会议及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累计73次,培训农技骨干800余人、职业农民2700余人、培训罗马尼亚红枣技术人员24人。

4.交流合作

201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二团考察团9人、新疆洛浦县政府考察团3人及新疆红枣龙头企业漠兰庄园考察团5人分别来校参观学习。

2017年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新疆农科院、塔里木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杨凌示范区老年科协、杨凌农业科技报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校友会、推广处、园艺、食品、植保等学院共30余位领导或专家学者来基地参观学习;2017年农高会期间,邀请新疆5家红枣企业10余人前来参展并来校参观学习。

2018年国家林业局科技司、河北农业大学、山东果树研究所、新疆林科院、新疆农科院、宁夏灵武市大泉林场等单位共10余位领导或专家学者来基地参观学习。

2019年罗马尼亚红枣产业体系一行24人来校参观学习交流;2019年由内地和新疆30余家红枣企业、公司30余人组成的红枣期货考察团来基地考察交流。

2016年组织承办国内学术会议“2016 年红枣新品种‘七月鲜’示范观摩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学校前校长孙武学、副校长钱永华出席会议,全国知名红枣专家1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地方政府人员、科技干部、红枣协会及红枣龙头企业代表、种植户等达到200余人。会后得到人民日报、农民日报、学校校园网、中国网.援建新疆及兵团第一师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7年联合组织承办国内学术会议“全国鲜食枣栽培技术提升研讨会”。全国各地的红枣专家、大棚设施材料方面专家和企业,地方政府人员及技术干部、鲜食枣专业生产合作社枣农代表70多人参加会议。

2018年组织举办了‘七月鲜’红枣联盟研讨会,来自新疆及内地20余家企业、公司、合作社及协会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成立了‘七月鲜’红枣联盟,积极推动新疆‘七月鲜’红枣产、供、销及加工的全产业链平台的形成。

三、主要参加人

校内人员:韩刚、王长柱、王鸿喆、哈力娜、李新岗、黄建、郑险峰、王晗生、张京芳。

地方人员:吴婷、朱艳书、胡俊江、李邵增、田晓斌。

cb380075d52a4a95aa75c6625862611e.jpg

839e332b47824f5b9ca6870af3489fa9.jpg

51337049c41745d3b594043689d548ed.jpg

5920f69f766241f8b7e068f6d8ad909e.png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