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平台» 文件政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张家岗葡萄产业示范园 苹果试验站——谱写苹果产业新篇章
站点介绍
文件政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张家岗葡萄产业示范园 苹果试验站——谱写苹果产业新篇章
来源:农业科技报    作者:王安民    发布时间:2016-03-26

        从白水县城向西北行进5公里,到达了杜康苹果产业园区,南望远山如黛、阡陌纵横、气象万千,北眺高原绵亘、果园无垠、风景如画。一栋白墙红瓦的大楼屹立在绿树丛中,显示了杜康塬蓬勃向上的气势,也俯引领着苹果园的趋势,这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中心建筑,苹果试验站就坐落在这自然环境独特、文化底蕴深厚、产业气氛浓郁的杜康塬,谱写着“苹果文化”的新篇章。

  白水县地处陕西渭北优质苹果产区的中心地带,全县苹果面积51万亩,人均苹果面积2.1亩;已建成苹果绿色食品生产基地30万亩;境内有宏达、安德利等果业龙头企业13余家,白水县已成为陕西省苹果产业综合实力最强县之一。建立在白水县的苹果试验站担负试验研究、示范推广和实践教学三大重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支年富力强的优秀团队聚集在这里,践行着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

  走进白水苹果试验站,覆盖着红色琉璃瓦的大楼透射出清新的气息,百年楸子树、20年生秦冠苹果树和富士苹果树、10年生樱桃树昭示人们这是果树研究的园地,十字形道路和环形通道展开了匠心独运的果园。枝头的苹果,树行间的绿草和吃草的奶山羊,树上的号码牌还有地面的输水管,养殖圈舍和沼气池,展示了生态果园的新景象,仿佛渭北大地上镶嵌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的引导下,试验站的功能区域和试验研究内容一一展现了出来。12亩苹果园和5亩名新特优杂果园是园地里最诱人的看点,既是18个苹果品种的荟萃、6种树形的展示,也是施用有机肥、进行客换土、挖旧树换新树、果树再植技术的示范。收集保存了一批矮化砧木材料和国内外苹果良种,苹果实生砧木苗及M9、M26、M7、Mark等数万株矮化砧木已经栽植成活,引进的苹果品种和砧木已经嫁接完成,还为园地栽植准备了压条繁殖的自根砧苗木、杂交苗和杏、樱桃、扁桃等苗木。

  现在枝头结满苹果的果园是由原来的老果园改造过来的,采取了隔行挖行的间伐方式,使密度由4×2.5米变为8×2.5米,并进行了缺株、病弱树的补换。通过3年的改形修剪、肥水管理、无公害病虫综合防治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果树变了面貌,为当前陕西省老果园改造提供了示范。修建集雨窖、沼气池、猪舍,开展“草—畜—沼—窖—果”五配套生态果园循环经济模式示范,研究示范不同肥、水组合和果树根际微域肥水富集等肥水调控技术。还有二垄一沟型、梅花坑型微型集水措施加塑膜覆盖,是旱地果园“微集雨”水分利用技术示范;播种不同草种和不同的刈割、覆盖、翻压利用方式,是果园生草技术研究示范;杀虫灯、诱虫带、诱芯、生物农药,是病虫害生物、物理防治技术试验示范;苹果苗木栽植在容器里,是控根栽培示范;高接换种,是针对白水县超过一半的果园无授粉树或授粉树比例不足10%从而造成坐果率低的问题而开展的示范,同时高接“秦阳”新品种,也是苹果新品种示范。12亩果园里竟然有这么多的名堂,足见专家的良苦用心。

  为了实施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学校选派了20名一线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其中10名为常驻专家,10名为流动专家,并聘请4名知名老专家为顾问。县上选派56名技术干部,其中县园艺站技术人员28名,乡镇果树站技术干部28名,这56名技术干部与学校专家团共同合作,组成7个技术工作组,承担“科技入户工程”的全面实施。“科技示范入户工程”采取“7+7”的模式,选定7个乡镇作为示范乡镇,7个乡镇作为辐射乡镇;每个示范乡镇确定1个村作为示范村。这样抓重点带全面的方式,保证了技术实施的到位和示范的标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也形成了竞争的局面。1名学校专家负责抓2个乡镇,每个乡镇配备2名县级技术人员、2名乡级技术干部,采取“1+4+4”的模式组成技术小组。技术小组的工作以中心示范园为主,专家的技术通过县乡技术人员传递和辐射,县乡技术人员得到了专家的全程指导。“科技示范入户工程”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为白水县培养10名以上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苹果专家、100名以上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1000名农民骨干技术员。

  通过推广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果农改变了忽视使用传统杀菌剂“石硫合剂”的习惯,配制原料硫磺一度在白水县城乡供不应求。针对苹果腐烂病和早期落叶病危害的情况,苹果试验站提出了“科技入户做好没做好,先看早期落叶病治住没治住”的硬指标,确定专人负责病情预测预报、制定防治方案,并在秋季召开了全县防治早期落叶病的经验交流和培训会议,促进了早期落叶病的科学、有效防治,使大部分果园改变了早期落叶的现象。

  在冯雷镇耀卓村示范果园,果园最显著的变化是光照明显改善了、树体生长舒展了。白水县苹果局副局长、园艺站站长郭学军介绍说,这是采取了隔行间伐的措施,将密度由4×3米变成了4×6米。开始推行这一措施时难度非常大,因为果农担心减产、减收。但是通过科学实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县园艺站随机抽取调查了4株果树的结果情况,75毫米以上苹果的个数/70毫米的苹果个数是:285/2、276/0、289/5、240/1,优果率85%以上。这样的结果果农也已经有了认识,最先间伐的5亩果园,由320个树减少到150个树,以每斤1.2元的价格卖了9000斤果子,只剩下400斤75毫米以下的果子;产量比去年减少了不到40%,但价格提高了三分之一,优果率提高了30%,苹果效益反而提高了。通过间伐改变了果园生态环境,减轻了病虫害,减少了农药施用,方便了管理,都愿意进行套袋、铺反光膜、使用优质无公害的农药,务苹果一下子有了信心了!白水县苹果局郭清洲局长总结说,“科技示范入户工程”的实施改变了以往技术推广难的状况,示范效应非常显著,尤其是间伐技术措施为其它关键技术的推广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试验站建设初具雏形,研究示范有序开展, “1+4+4”模式激发了活力,科技入户工程谱写新篇章,渭北大地镶嵌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