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技助推果业强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科技助推果业强省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0日,陕西省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我校召开,陕西省果业中心党委书记褚锦锋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及职能处室负责人来校共商共谋果业发展大计。校长吴普特出席并讲话,副校长房玉林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会上,陕西省果业中心副主任周卫国介绍全省果业种植种类、种植面积与产量、区域布局、三产融合等情况。副主任杨建伟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分析了全省果业品种结构优化、果品深加工、基层人才以及果业带头人培养培训等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我校苹果、猕猴桃、梨、樱桃、红枣、桃产业专家以及产业经济、数字农业、农产品加工专家结合产业实际,提出持续优化果业产业区域顶层设计、大力提升果业科技自主研发、加强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提升果业生产装备现代化,构建现代果业产业体系,打造特色水果品牌,强化科技服务支撑体系等对策和建议。

褚锦锋表示,陕西果业大发展与学校的科技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当前果业市场形势、产业形态、生产主体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要坚定不移坚持“果业强省”不动摇,与学校持续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全面推进陕西省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表示,实现陕西省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正确理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树立大食物观,以协调为原则,立足国土资源禀赋,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满足人民群众对食物多样化需求。其次要深刻理解果业高质量发展内涵。立足提质增效、增产增效、节本增效、减灾增效,注入科技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三要认真梳理制约果业发展主要因素,持续强化中心与学校的合作,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推进区域布局、品种结构、栽培方式、经营模式和营销模式转型,实施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以及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苹果首席科学家和岗位科学家。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