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再获“好”评

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再获“好”评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了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评价结果,我校评价等次为“好”,这是我校连续两年获此“好”评。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智力扶贫”为重点,聚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两大主线,用好用活“三团一队”扶贫模式,整县域扎实推进对合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圆满完成全年任务。“三团一队”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被教育部安排到“2019年都江堰国际论坛”做大会交流发言,被推选为“第四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等媒体累计报道我校扶贫工作400余次。

  强化组织领导。书记、校长带头,班子全员参与,全年深入合阳督导调研、指导工作16人次。党委常委、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相关会议5次,学习领会中央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学校扶贫工作;认真做好选派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交接工作,遴选两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31人。

  突出党建引领。学校20个基层党委组成“书记镇帮助力团”,40余个党支部与合阳县的镇、村(社区)、贫困户结对共建,开展“党建+”、“一对一,五帮扶”等结对模式,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到脱贫攻坚战场。各级党组织全年开展帮扶活动60余次,参与党员230余人次,捐赠图书4000余册、树苗5万余颗、仪器设备100余台件。

  聚焦产业扶贫。168名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依托科技、智力优势,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培训新技能等形式,助力合阳产业发展壮大、提升水平,建立了覆盖全县12乡镇的“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14个,形成了1万亩集中连片樱桃、10万亩红提葡萄、2万亩红薯、20万亩苹果、30万亩花椒、30万头生猪的“112233”优质农产品产业结构布局。

  强化教育扶贫。依托“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县分校”“研究生助力团”、“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举办基层干部培训、农业技术骨干培训60余场次,12名研究生定期支教一年以上,结对帮扶培养幼儿园骨干教师16名,组织邀请合阳中小学120余人来校研学旅行,选派35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赴合阳开展支教、支农。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学校将把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作为工作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科技优势,持续激发“三团一队”新动能,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务实的举措、更优异的战绩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