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科技推广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2021年科技推广工作会议

聚焦两个服务 促进模式升级 

学校召开2021年科技推广工作会议

1月14日,学校召开2021年科技推广工作会议,校长吴普特、副校长房玉林、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试验示范站(基地、示范园)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


校长吴普特讲话


副校长房玉林讲话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讲话


科技推广督导组组长杨景昆通报督导情况

吴普特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技推广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长期深入一线为推广事业辛勤付出的师生表示感谢。他强调,科技推广工作是学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学校始终坚守和传承的办学基因,是彰显我校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的亮点工作。面向新发展阶段,学校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科技推广体制机制,抢抓发展机遇,为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普特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深度谋划和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科技推广工作升级发展。一是要充分发挥科技推广工作助力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作用。善于总结科技推广工作成效与经验,凝练形成标志性成果和典型案例,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建设发展。二是要不断完善科技推广制度体系,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充分调动专家教授科技成果转化和课题申请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科技推广工作可持续发展。三是要转变工作方式,逐步实现科技推广队伍以专家为主体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地方农技骨干力量共同发挥作用上转变。四是要创新校地合作模式,实现地方、专家、学校三方共同受益,努力开创农民增收致富、专家科研有支持保障、学校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房玉林对新时期试验示范站(基地)的功能定位进行了梳理,指出试验示范站(基地)应该成为我校建在“三农”一线的观测站和信息站,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综合载体,科技创新、示范推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孵、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综合平台。他还就创新管理运行机制,促进试验示范站(基地)做优做强和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袁鸿马高度评价了我校“十三五”科技推广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对杨凌示范区履行相关国家使命的贡献,并介绍了杨凌示范区“十四五”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及下一步拟重点支持的相关工作领域。


6个2020年度推广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4个试验示范站交流工作经验


汇报工作主要进展,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科技推广处汇报了“十三五”科技推广工作主要进展,对获评的6个“2020年度科技推广先进集体”和18个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科技推广督导组组长、校老科协会长、原校纪委书记杨景昆通报38个试验示范站(基地)的检查督导情况,榆林玉米试验示范站、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金昌肉(奶)羊试验示范基地、陕北节水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