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两个项目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立项

我校两个项目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试验培育项目立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60个直属高校的85个项目获培育项目立项。其中,我校申报的 “整县域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西农模式的构建” “校地融合共促村级组织优化的‘1+3’模式”成功入选。

“整县域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西农模式的构建”项目立足合阳县实际,基于学校自2012年以来在合阳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成效基础,进一步聚焦合阳农业产业发展共创乡村振兴图景,在科技推广“西农模式”与“三团一队”产业帮扶机制的基础上,着力实施助力县域乡村振兴的“六项行动计划”,完善升级“三团一队”帮扶机制,助力合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造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校地融合共促村级组织优化的‘1+3’模式”项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乡村振兴与西部乡村治理科研团队探索实施以优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为中心,强化农民经济组织、提升民间文化组织、壮大乡村社会组织的校地融合共促村级组织优化“1+3”模式。项目立足地方实际助力合阳县打造10个左右具有很好示范带动作用的“样板村(社区)党支部”、培植10个左右适应农业现代化需求的专业合作社、培植5个左右兼具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化组织、建立10个左右校地共建共管的社会组织。

多年来,学校以多种形式定点帮扶合阳县,结合合阳县实际需求出发,多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学校将以此次入选教育部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为契机,把实施好创新项目、打造帮扶示范样板作为定点帮扶合阳县的重要抓手,充分总结凝练前期工作特色,积极探索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路径,努力在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项目中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