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站召开2021年科技推广工作会

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站召开2021年科技推广工作会

       4月25日,2021年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科技推广工作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会议室召开,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楚炳峰、二级调研员毛秦莺,阎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晓飞,中心站和各推广站的首席专家及站长,试验站实践锻炼青年教师,西安乡村振兴研究生助力团全体成员等参加了会议。西安市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站长杨振超主持会议。

1.jpg

       会上,各技术推广站首席专家及站长共9人次分别对2020年推广任务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2021年的工作计划,为大力推进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实现西安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西安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自2017年建站起,都市农业示范站组建了32人的跨专业专家团队,授权专利8件,推广果树和蔬菜新品种47个,推广技术7项,累计科技推广面积达64.1万亩,组织开展技术培训35场,培养各类农技干部、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大户人数超过3000人次以上,并建设完成智慧果园物联网服务平台。在“一站多点”工作模式的推动下,试验站在科学研究、产业扶贫、人才培养、科技培训、专利技术、电商营销、都市农业亮点创新、园区和试验站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西安地区都市农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杨振超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站将与农业农村局紧密联系,依据中省政策文件明确发展方向,与都市农业产业形成全方位对接,助力三产融合,持续深化新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发,加强国内国际合作交流,探索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智慧农业”为引擎,全面提升西安都市农业整体水平。

       王增信指出,回顾过去3年的试验站建设工作,新品种选育力度加大、数量增多、层次加深,推广面积、技术培训、解决问题数量均有明显增加,“一站多点”模式成效显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他提到,“一站多点”现有的成果来之不易,试验站需要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模式、完善组织、发挥亮点。一是提升推广站影响力。开展专题品种观摩会,加大农产品和推广站宣传。二是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增强新品种培植力度,不断更新技术推广。三是发展智慧农业。将“数字变数据,数据变成果”用足用好数据,以智慧农业提升农产品优质率。四是加强产业发展前景预测。提高专家对技术问题的前瞻性建议能力,为政府政策完善提供专家力量。五是将故事讲到农村去。由西安市研究生乡村振兴助力团与现代农业示范村(园区)对接,推动现代农业农村建设与宣传。 

       楚炳峰表示,2020年试验站市校合作成果丰硕,科研创新取得新突破,技术示范推广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了试验站人才建设、科技推广、乡村振兴的平台作用,并充分肯定了西安市研究生乡村振兴助力团的工作。他强调,“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只有落地才能实现价值”,未来应当结合中省市对科技创新推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中省市《一号文件》和省市《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精神为指导,强化现代化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深化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创新科技推广机制,深化农业科技推广,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集体经济,打造特色农产品。全面构建市校合作共谋发展的新格局,做好新品种的引进,做好新技术的推广,做好农技人员的培训,为农户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信赖的科技推广服务。

       会后,一行人先后参观了阎良区蔬菜技术推广站和甜瓜技术推广站,考察了技术推广站的棚户设施建设使用情况,并通过专家讲解了解了不同瓜菜品种的来源、口感、价格、抗病性、适宜环境、市场推广度等情况,参观途中各位专家领导就技术推广、产品销售、产品故事、产品加工等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

2.jpg


3.jpg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相关人员,西安市农技中心相关人员,各技术推广站负责人,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首席及专家,试验站实践锻炼青年教师,西安市研究生乡村振兴助力团全体成员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