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首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研究生一年驻站实践正式启动

我校首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研究生一年驻站实践正式启动

为全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10月10日,我校2019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研究生驻站实践工作会议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召开,副校长钱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园艺学院赵尊练教授、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等100余名师生参会,推广处处长王亚平主持。这标志着我校首批 50名“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硕研究生培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会场_副本.jpg

会上,科技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介绍了驻站实践工作安排;园艺学院副院长胡晓辉教授分享了学院专项硕士研究生管理的经验与做法;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高华教授、斗口农作物试验示范站海江波副教授、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翟梅枝教授、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教授、洛川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马锋旺教授先后从试验站基本情况、建站目的与意义、试验站研究方向、主要工作及成效、科研产出贡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已在相关试验站开展实践的专硕研究生代表米璐璐、赵志聪、闫雷玉、王潇、贺海耘、吴钦先后交流发言;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介绍了设立“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项目的背景及意义。

钱永华指出,通过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相关理论与问题的系统学习、试验研究、示范推广和创新创业实践锻炼,旨在把专项研究生培养成为理想信念坚定,厚基础、强实践、有本领、有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他说,近二十年来,我校开展了“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探索实践,在全国18个省农业产业核心区建立了100多个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试验示范站(基地、产业研究院),研发取得各类科技成果200项,示范推广面积6000万亩。被誉为农技推广“西农模式”和 “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

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六年基层锻炼的宝贵经验,钱永华表示,严谨的工作方式和良好的实践经历让自己受益终生。他希望,同学们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在全面进入创建“以产学研结合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贡献西农力量,作出西农贡献。

据了解,2021年学校将依托相关学院和41个校外试验示范站(基地、产业研究院),组织校内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生导师、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龙头企业高管组建“双师型”导师团队,招收188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习方式采用全日制。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表现优秀者可优先推荐攻读校内(外)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