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座谈会

学校召开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横向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动科教人员横向科研项目积极性,提升学校服务社会、产业和企业的能力,6月4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改革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副校长冷畅俭、房玉林出席座谈会,研究生院、科研院、科技推广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发展改革处、计划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所)负责人及专家代表30多人参加会议。

横向项目管理改革会议现场_副本.jpg

李兴旺从新时代背景下国家需求、产业需要、学校发展角度阐述了横向科研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从提高教师思想认识和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角度阐述了为什么要做横向科研以及如何做好横向科研。他强调,首先要解放思想。既要规范管理又要正确认识横向科研项目本身特点和属性,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充分体现灵活性,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发科研人员活力。二要建立支持横向项目管理改革的制度体系。学校成立专门的协调服务领导机构,统筹项目过程管理、合同管理、法律服务、项目评价、效益评价与结题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三要注重项目分类管理。从项目来源、项目性质、到位经费额度、项目育人作用等维度,分类认定,按差异化、区间化、台阶化等区别管理。四要确立正确评价导向,强化成果意识。始终坚持“顶天”“立地”办学方针,更加重视成果凝练与转化,充分发挥横向项目育人功能、创新作用,提升出成果出人才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冷畅俭主持会议。房玉林从学校横向项目总体情况、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及思路对策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代表围绕横向项目合同管理、项目分类与校内分题、经费外拨、结题结账、管理费与绩效比例计提、成果与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横向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表达了各自需求。与会学院负责人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横向科研项目具体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