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三团一队”智力帮扶新模式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我校“三团一队”智力帮扶新模式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我校报送的《组建实施“三团一队” 整县推进定点扶贫》项目,经现场汇报和投票推选,从教育部58所直属高校申报的6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四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标志着我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针对定点扶贫工作中存在校地协同不足、长效机制缺乏等问题,组建实施了“三团一队”智力帮扶新模式。“书记帮镇助力团”发挥高校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和组织保障作用;“专家教授助力团”提供智力支持,开展技术服务;“研究生助力团”负责协调联络,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落地生根,开展行业服务。“三团一队”充分发挥了高校科技、人才和智力优势,实现了将前期点上做亮扩展到了面上做强,将“候鸟”式的阶段性服务拓展到了“融合驻守”式就地工作,构建了学校全员参与的组织管理体系,开创了整县域推动扶贫工作的新局面。合阳县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13.2%下降至2018年的1.41%,2019年5月,合阳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三团一队”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师生党员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学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引进资金8800余万元;19个二级学院党委和机关党委组织专家教授1500余人次,联系贫困村20个,对接帮扶贫困户58户。以10个省级园区为核心,带动30个县级园区,建成8000多亩示范基地,1万亩集中连片樱桃、10万亩红提葡萄、20万亩苹果、30万亩花椒、30万头生猪,“11233”优质农产品产业布局已经形成。

  “研究生助力团”的组建,让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国情民情,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受锻炼、长才干,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助力团”31名毕业生全部实现高质量就业,其中党政机关公务员13人,高校及科研单位9人,国企7人,合资企业2人;有6名学生在地方选调生考试中名列第一,为培养“一懂两爱”、“知农爱农”的“三农”人才,进行了有益尝试。

  在学校各单位共同努力下,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在《关于对陕西省2019年脱贫攻坚巡查情况的反馈意见》中,“三团一队”扶贫模式被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处就“三团一队”进行了专题调研。我校作为教育部指派的唯一一所高校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都江堰国际论坛”进行了大会交流。2018年我校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等次为“好”。在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社、陕西电视台和陕西日报等新闻媒体累计报道460余次。

  此次入选十大典型项目是教育部对我校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今后学校将继续紧跟中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三团一队”机制创新,探索构建可复制的帮扶工作新模式,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主战场贡献西农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