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学校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学校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9月22日,学校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研究院在宁夏中卫市海兴开发区正式揭牌成立。副校长钱永华、中卫市市长李晓波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2017年,为发挥学校科技人才优势,为六盘山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学校与海原县政府、华润集团公司签订了《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院由海原华润农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学校负责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海原县人民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为研究院支持科技经费500万元。研究院是学校、海原县政府、华润集团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科研平台,采取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方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管理和运行,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必然结果,也是学校大学推广模式升级版建设的典范。研究院占地20亩、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投资近千万元购置了实验设备,主要设有产业发展研究室、疫病防控研究室、遗传改良研究室、资源环境研究室、饲料营养研究室、产品开发研究室六个研究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动物营养实验室、动物医学实验室、肉质分析实验室四个实验室及一个培训中心。学校牛业团队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的20多名专家驻站工作,昝林森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

  研究院试运行期间,在肉牛品种改良、基础母牛扩繁、饲草生产、重大疫病防治、肉牛产品加工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编写了《海原县肉牛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培训教材,组织培训21次1000多人,走村入户指导30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政府主席咸辉带领自治区常委班子集体到研究院调研指导,充分肯定了研究院的工作成效,希望研究院作为西海固乃至全宁夏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脑和中枢,要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市场优势和科教单位的研发优势,使牛产业更好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学校推广处、动科学院、牛业团队师生以及宁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相关单位负责人,华润五丰公司员工近百人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