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担强农兴农使命,做知农爱农青年

担强农兴农使命,做知农爱农青年

       近日,西安研究生助力团开展了主题为“担强农兴农使命,做知农爱农青年”的主题月活动,我校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站长杨振超副教授、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带领助力团成员们分别前往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阎良瓜菜技术推广站、灞桥樱桃产业技术推广站、鄠邑葡萄产业技术推广站、长安花卉产业技术推广站以及临潼区锦茂林生态农业产业园进行参观学习并召开座谈会。

       1.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研究生助力团赴各试验站对接工作)

       第一站助力团一行来到了阎良瓜菜产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杨进荣老师介绍,阎良站点包括了甜瓜、蔬菜两个站点,甜瓜、蔬菜各有6.5万亩,共有13个大棚,目前在职5位老师,并有研究生进行实验研究。站点主要工作为品种选育和技术改进,通过引进其他品种或我校培育的品种,选择适合当地条件、生产实际需要的品种在群众中推广,并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致力于提高当地农产品质量与效益。

2.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研究生助力团在阎良参观学习)

       下午助力团一行人来到了灞桥樱桃产业技术推广站,正值4月初春棚内的樱桃已色泽红艳光洁,陕西双子叶现代农业科技园负责人张崇民表示,灞桥站现有樱桃品种15种,主要从事大樱桃科技栽培研究和名优种苗引进栽培,仅樱桃新品种试验区就有50亩,整个园区面积达280亩,三个设施大棚保障了樱桃可以不受倒春寒和降水的影响,对技术要求更高。丰富的种植经验、先进的管理技术、有力的技术支持都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必要条件。

3.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研究生助力团赴灞桥区参观学习)

       参观鄠邑葡萄、长安花卉产业技术推广站后,杨振超教授带助力团成员们返回了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并介绍了“西安现代果业展示中心智慧果园物联网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大家看到了未来智慧农业发展方向。物联网+农业可以实现对温度、光照、降水、风向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分析,将增强农业研究的准确度,改进管理方式和病虫害防治,创新农情监测与提醒机制,让农户从农业现代化中受益。

4.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研究生助力团参观农业智慧平台)

       除了各个试验站的观摩以外,助力团还来到了临潼区宁家村与当地农户进行了交流,成员们了解到许多农户在种植时全凭“自己摸索”,盲目追求市场需求,在种植技术和品种选择方面缺乏专业知识,农户们亟需农业技术与方法方面的培训。杨振超教授对农户选种、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这一段在田间地头的对话,体现了农业技术推广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地位,启发了助力团成员们的工作思路,鼓舞了大家深入农业生产一线的信念。

5.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市研究生助力团赴临潼考察)

       参观结束后,王增信主任和助力团成员就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指导和交流,并希望助力团成员可以做好试验站联络工作,并结合专业所长为试验站发挥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功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