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在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的日子

在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的日子

       接连半月的阴雨天气让老师和同学们都为今年的小麦播种捏了一把汗,刚刚趁着没有下雨的几天时间披星戴月地将杨凌的试验地播种完成,大家也顾不上感叹辛苦,都想着下一站——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的播种工作。同学们每天不停地查看南阳当地的天气预报,试验站首席科学家李学军老师也在一直和南阳试验站的老师们沟通,就等着什么时候播种条件合适我们就立刻动身。终于,在10月28日下午我们等来了这个时机。由于目前疫情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所以对出省的科研活动也要进行核酸检测。李老师立刻联系了杨凌示范区医院,带领大家进行检测,并且将需要带去南阳的小麦种子和生活用品都交代清楚,避免出现失误影响播种进程。第二天早上7点,大家准时集合,坐上了前往南阳试验站的大巴车,开启了这段省外播种之旅······

图片1.png

       经过了七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家终于来到了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下车的时候只觉得要比杨凌热的多,艳阳高照,微风徐徐,这对于坐了很久汽车的大家来说都是一种得到舒缓的环境。但是老师们却有更要紧的心思,他们直接带着大家走进试验地,发现基地的老师和工人们都已经在埋头苦干了。在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基地的老师之后,李老师就安排大家换衣服下地了同学们有的还没有缓过来就已经开始干活了。由于试验站临时雇用当地工人阿姨,所以不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同学们来,男生们直接拿着开沟器开始进行开沟的工作,女生则是排种子、发种子,然后按照要求进行点播,就这样很快结束了下午的工作。

       晚饭的时候大家一起交流了这一天的感想,基地的老师们给大家介绍了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的基本情况,也提出了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有更多体会心得的愿景。“其实播种的工作和在杨凌大同小异,全部叫工人甚至会更简单,但是为什么要叫着同学们去实践,主要就是为了出去增长见识,不能每天呆在实验室中一味的做实验,封闭思维是不利于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李学军教授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道,一开始可能不太理解的同学也有了新的体会。谢彦周副教授也强调:“外出基地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大家干活,而是为了丰富自己,已经是研究生的大家不能依旧用从前的想法束缚自己,要有提升自己的意识,对于这种形式的学习经历应该珍惜”。

图片2.png

       第二天,大家准时起床,洗漱之后一起去吃早饭,对于我这种基本不吃早饭的人来说本来这项活动是没什么感觉的,可是一想到能和大家一起在饭桌上说说笑笑地开启新一天时,我竟然对早饭有些期待。油条、包子、饼、粥、咸菜还真是该有的都有,不喜欢喝粥的我也离奇的喝了一大碗。工人阿姨们每天都准时到达“战场”,当然同学们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你追我赶地在完成当天播种任务。晚饭后,大家也会小小的娱乐放松一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玩起了扑克吹牛,看谁贴的纸条最多。师妹在开场就十分自信的甩出了牌,结果当场被老师拆穿,就这样荣获一张纸条,大家都笑的停不下来。

       很快,南阳的播种任务就接近尾声,大家开始收拾行李,临近上车的时候还会想想睡了几天的宿舍,怀念基地的大锅菜和操着一口河南话的工人阿姨,更加明白新时代农学院研究生的使命和担当。我想这段经历应该是会被大家存在脑海里的,凉爽的十月,我们把欢声笑语留在了南阳试验站,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