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我校农作物优良品种挺进皖鄂苏

我校农作物优良品种挺进皖鄂苏

校地企三方携手    示范园省外开花
我校农作物优良品种挺进皖鄂苏

  5月8日,在我国油菜主产区安徽肥东县石塘镇建联村油菜示范园,我校选育的“成油一号”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肥东县农技推广站站长孟志伟说,去冬今春安徽旱冻叠加,部分油菜品种冻死50%以上,而示范园的500亩“成油一号”在遭遇安徽30多年最严重的冻害中表现突出,亩产可达240公斤。该品种在安徽、江苏推广近10万亩,这是我校农作物优良品种挺进皖鄂苏的一个典型。

  小麦、油菜育种作为我校的传统优势,曾经为黄淮地区粮油生产增产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通过团队整合,资源重组,学校每年育成小麦新品种3—5个,高产优质新类型品种不断涌现。2000年以来,共育成10个油菜新品种,其中国审品种4个。
 
  黄淮冬麦区小麦种植面积占全国小麦面积近40%,其生产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安徽、湖北、江苏等地油菜种植面积占全国的30%。面对种子经营市场壁垒和地方保护,为了加快我校优良品种在省外,特别是主产区的快速推广,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通过与地方农技推广部门和种子营销企业密切合作,在小麦、油菜主产区建立新品种示范园和示范点,有效推动了新品种的推广步伐。
 
  从2008年开始,学校在河南、安徽、江苏、湖北、山东等地分别建立了20个小麦新品种和7个油菜新品种示范园,联手地方农技部门,探索适合当地的种植模式。通过示范园建设,我校新品种在各地的优势表现一目了然,让当地干部群众和种业公司都有了发言权。安徽肥东县石塘镇建联村村民李汝兴说,“成油一号”种植两年来,不仅产量好,出油率高,而且每亩多收入200元,增产又增收,的确是个好品种。安徽怀远县绿农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汪振国说,作为水稻倒茬的品种,“西农979”具有抗病、抗倒伏、早熟的特点,适应性广。当地农民纷纷扩大“西农979“种植面积,目前,他们正在积极与河南金粒种业公司合作,为明年扩大播种量积极准备。
 
  5月6日—8日,学校组织小麦油菜育种专家30多人先后在江苏泰兴,安徽合肥、宿州分别召开油菜新品种推介观摩会,小麦新品种示范园检查观摩座谈会。这是我校在省外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优良品种推介观摩会。孙武学校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余健,李华副校长、陕西省种子站、当地政府部门、杨凌示范区和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江苏、江西、河南、陕西等地农技推广部门和种子营销企业的200多人参加了观摩、座谈会。
 
  在学校、地方和依托我校成立的杨凌金诺种业和全权负责“西农979”推广经营的河南金粒种业公司的的共同努力下,油菜、小麦优良品种成功挺进皖鄂苏。其中,“成油一号”油菜品种在安徽、江苏推广面积近10万亩,“西农979”在安徽、江苏、河南、湖北推广面积达到1000万亩。
 
  作为一所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的农林高校,我校肩负服务“三农”的责任和义务。在谈到下一步如何培育和推广粮油新品种时,孙武学校长指出,我校小麦、油菜新品种只有走出陕西、挺进中原,走向主产区,才能真正为农业增产、农村致富、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因此,学校将进一步与安徽、江苏、河南、湖北主产区政府、农技部门和种子经营企业紧密合作,不断扩大示范规模,通过在不同区域建立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站),一方面让专家将前期选育工作放在当地进行,另一方面通过在当地的种植实践,发现品种的不足,进一步明确育种的方向,从而培育出更加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新品种,接受时间和生产实际的考验,得到生产者的认可,从而建立农作物品种科学、有效的推广模式,让优良品种更快速、更大面积地为农业生产服务,为我国粮油生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校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油菜新品种推介观摩会

 
我校在安徽省宿州市举行小麦品种示范园暨西农979推广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