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阎良甜瓜、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见闻

阎良甜瓜、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见闻

  在探索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过程中,我校扶持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腾飞的社会服务功能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近日,新华社记者宋振远、陈刚深入我校阎良甜瓜、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采访,笔者一路同行,所见所闻使人感触颇深。

农民的喜悦
——我校阎良甜瓜、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见闻 

  12日一大早便从杨凌出发,一路驱车两小时顺利到达阎良。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密集如丝的细雨却并没耽误多少行程。
  五月的阎良关山镇,客商云集,车水马龙。
  南来北往的车辆挤满了足够宽阔的马路,在关山镇的公路上排起了两条长龙。南腔北调和陕西关中方言交织在一起,碰撞出火爆的市场和丰收的景象。
  细雨中,瓜农们将辛劳了三个月的一袋袋果实,或扛或抬地搬上大货车,快乐地忙碌着。雨水和汗水混和在一起,却掩盖不了从心底里溢出的甜蜜和喜悦。
  关山镇,我校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所在地,甜瓜种植面积几乎是阎良区耕地面积的1/4, 5万余亩,年产18万吨左右,产值达4亿元以上,以其口感好、品质佳、耐贮运而被全国客商所青睐,成为阎良区的支柱产业,“厚皮甜瓜之乡”的美誉日益鹊起。
  种植甜瓜,在阎良有着悠久的历史。但传统种植的薄皮甜瓜,品质差、产量低、货架期短、不耐贮运,效益很低。瓜农小打小闹的零星种植,仅仅是把它作为副业,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对家庭收入的一种弥补,难以形成规模。
  1999年元月,我校甜瓜育种专家杜军志,带着自己的科研成果——厚皮甜瓜新品种“早蜜一号”及创新的“厚皮甜瓜高垄地膜覆盖爬地栽培”技术走进了阎良,把甜蜜事业的根扎在了这里。试验栽培了2亩地,在简易塑料拱棚里种出了高档美味的厚皮甜瓜,每亩投资不足1000元,但在短短三个月时间便得到了7500元的收入!
  这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农民坐不住了,种植甜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杜军志的指导下,2000年,那些跟着他大胆走的农民便尝到了甜头,推广的700余亩甜瓜平均效益达到了7000元以上,阎良的农村沸腾了!以后几年里,甜瓜种植面积以几何数成倍增长,到2005年很快发展到3万余亩。
  面积是扩大了,种植规模上去了,但品种混乱、育苗技术落后、田间管理技术差、盲目施肥浇水、一味抢早、病虫害严重,缺少专家指导和扶持的农民,在甜瓜的种植收益上却远远低于当初的预期,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甜瓜产业的健康发展。
  2006年,配合我校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我校甜瓜试验示范站在阎良关山镇建成。5年来,以杜军志为首的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团队,针对甜瓜产业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常年驻站工作,将科技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瓜农手中,1个工厂化育苗中心、2个千亩示范园、8个专业合作社、100多名科技示范户,5.8万亩的栽培面积,每亩7000元效益.....阎良的甜瓜产业一步步走向强大,成长为当地的朝阳支柱产业。
  瓜农张小平作为我校建站当年的科技示范户,一亩地的收入突破了万元。尝到科技致富甜头的他,兴高采烈地将锣鼓队开到了农林科大,送上自己种植的甜瓜表达谢意。如今的张小平,在专家的指导下,不再是几亩地的种植面积了,而是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建了一个上百亩的甜瓜科技示范园。
  甜瓜产业火不火,可从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来验证:从每年的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来往关山镇的车辆都会碰上那么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堵车现象。来回的路上,我们的车便在此堵了七八分钟。因为这个时节正是甜瓜采收的时节,关山镇的人气空前高涨,慕名而来的客商聚集于此,急于拉货的车辆排起了长龙。
  “甜瓜产业的发展,完全得益于农林科大。”阎良区农业局副局长王飞感慨地说:“从2亩到5.8万亩,没有良种,没有技术,没有品牌,连想也不敢想!依托农林科大,我们没有了这些后顾之忧,产业强大了,农民富裕了。”
  离开阎良了,但那一座座大棚,一辆辆货车,一袋袋甜瓜,一张张混和着汗水和雨水的脸庞,一句句话语,一声声腔调,却久久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不知不觉间,走进了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虽然这里没有阎良的热火朝天,但果农们那质朴的带有当地浓重口音的话语,那唯恐说不清而用以辅助语言的大手,那从骨子里散发出的对科技致富的喜悦,让你不由得感觉到,像阎良那样的场面,一定能于深秋时节在这里上演。
  收水乡五泉村果农赵庚子至今还清晰地记得,2006年苹果专家赵政阳到他果园里,针对他6亩果园树不好好结果、产量上不去而提出的技术措施:密度太大,必须间伐,砍一半果树。“一半树挖掉,我都心疼死了,群众说啥的都有,在我们村上掀起了大风波!但果树的产量和效益产生的震动更大!老赵掰起了手指头,算起了效益:“07年产量上了台阶,从08年开始,一年一亩地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啊。和以前相比,我每亩地收入增长六七千哩。”
  林皋镇可仙村曹谢虎在试验示范站专家的扶持指导下,成为率先富起来的农民,楼房、电脑、小车一应俱全。因为果树的显著效益,如今,他已不种庄稼了,除了已有的6亩盛果期果园,还按照专家指导的生产有机苹果的理念,还新建了7亩幼园。“专家的技术我们服得很,用陕西话说,那叫‘没麻达’‘嘹扎咧’。举个例子说吧,今年4月花将开时遇到低温,紧接着又下了一场雪,因为怕坐不住果,果农们的心里都有些慌了。但赵老师在白水电视台告诉我们不必恐慌,不要乱出招,这种天气对坐果影响不大,降温后下雪反而有利于减轻低温对坐果的影响,我们的心里稳当了很多。从今年的坐果率看,果真如此,真的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年近六旬的“科技明星示范户”魏福宝,在专家的培养下,成为当地有名的“土专家”“二传手”。老魏激动地说:“生产要发展,生活要富裕,靠啥?靠科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没在这建站之前,那时我不停地往杨凌跑,现在专家到我们身边了,这是我们盼了多少年才盼到的啊。他们进得农家门,吃得农家饭,给我们送来了技术,让我们得到了实惠。如今我也注册了一个公司,不过说实话,没有专家,我可没这个胆!我们从心里真的感谢学校,感谢咱们这些专家!”
  2005年,我校第一个试验示范站、全国首个苹果试验站在白水建立。6年来,以赵政阳为首的专家团队对白水及陕西苹果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我校苹果试验示范站也朝着“产学研为一体,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专业性试验示范站”这样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不仅赢得了广大果农的拥护和支持,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认可。张晓康副县长说:“自从苹果试验示范站落户于此,白水的苹果上了档次,一直缺少技术和推广这一环的产业链完整了,农民的收益显著增加。我们的优果率从60%提升到90%,新增产值18.65亿元,新增纯收入14.51亿元。”为表达对专家的谢意,方便专家开展工作,白水县政府还特意向示范站赠送了4辆面包车。
  科技助推阎良甜瓜产业发展,引领陕西苹果产业腾飞,不仅让农业发展、农民富裕了,也彰显了我校的特色和优势。从阎良、白水一路行来,无论是挤满街道的南来北往的车辆,还是那缀满枝头拇指大小在雨中透着亮泽的青绿色小苹果,无一不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难怪农民难以掩饰满脸的喜悦。但那打心底里流露出来的笑容不正是我们想看到的吗?不正是我们所盼望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