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基地巡礼:来自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的报道

基地巡礼:来自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的报道

汉水之滨写丰收
———来自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的报道

    2010年春节前夕,当你打开农林卫视频道就会发现,《农村大市场》栏目中多次重播的《春节话鱼》节目,吸引着在喜庆的气氛中忙于置办年货的人们。节目中,年货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水产品和火爆销售情景令人备受感染,而更能吸引观众眼球的是,电视节目主持人带你走进市场上深受欢迎的无公害优质水产品的来源地安康,在设施齐全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听首席专家吉红博士谈科学养殖水产品的知识,在波光潋滟的瀛湖水库,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人员教农民如何搞网箱养殖,在轻轻划动的渔舟上,听满怀丰收喜悦的养殖户讲专家教授们帮他们科技致富的动人故事…… 
  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为何引起社会和媒体如此的关注?它在促进地方水产业发展、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到底发挥了哪些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不久来到位于汉水之滨的安康,对水产试验示范站和水产养殖示范户进行了采访。
  勇做农民致富的科技后盾      
  3月26日上午,春雨初歇的安康城上空,久违的太阳时不时地钻出云层,将它的光辉和温暖洒在了汉江两岸,驱散了数日的阴冷,欣喜地向人们传达着春的信息。坐着试验示范站的小面包车,在首席专家吉红博士的陪同下,记者一行沿着汉江边上的柏油马路溯流而上,去瀛湖库区采访当地的水产养殖示范户。   
  刚过安康电站瀛湖水库大坝,车子就爬上了湖边上陡峭崎岖、泥泞不堪的山路,在一个接一个的水坑泥坑中艰难前行,颠得人直觉腰疼。遇到太陡太泥的路段,除司机外,车上的人都得下来使劲推,车子才能勉强前进。想到试验示范站的专家常年就要在这样的道路上奔波去向养殖户送技术、送物资,心中不由生出几分敬意。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车子终于停在了汉滨区南溪乡王岩村核心示范户张善平的家门口。     
  坐在自家大门前,面对着波光粼粼的瀛湖,看着湖面上一口口养殖水产品的网箱和不时掠过湖面的鹭鸟,张善平满怀深情地向记者讲起了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科技人员帮他们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动人故事。     
  张善平可算是这一带的能人,他从1994年就率先在家门口的湖面上搞起了网箱养鱼,养的基本上都是当地的传统品种,四五口网箱一年卖万把块钱也就感到很满足了。2007年,为了用科技切实推动具有近63万亩水域面积的安康水产业发展,我校在该市的汉滨区恒口镇建立了水产试验示范站。根据瀛湖库区独有的大水面资源优势,试验示范站决定首先在这里重点推广网箱养殖技术。2008年,试验示范站重点扶持了一批核心示范户,有着长期网箱养殖经验的张善平被首先“相中”,从此与试验示范站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善平说,自从被确定为核心示范户后,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当头,站上的科技人员都会定期赶到他家的养殖点观察鱼的生长,测定水温、水质,进行养殖技术指导,有时候养殖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只需打一个电话,科技人员马上赶到解决。      
  以前张善平搞养殖都是粗放经营,在试验示范站专家的指导下,他逐渐学会了科学养殖,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比如,专家指导他天黑时在网箱上方点上节能灯,起初他也不解,认为是摆设浪费钱。结果通过对比后发现,仅挨着同样大小的网箱,点电灯的养100条匙吻鲟,不点灯的养60条,结果15天后,养100条的网箱里的鱼由于点了电灯,比一般养60条的网箱里的鱼大了许多。原来网箱养匙吻鲟都不投食,匙吻鲟就靠吃水里的浮游生物。晚上点上电灯可以诱导更多的浮游生物来聚,当然能让鱼吃得更饱。这件事让他打心眼里佩服专家,从那以后,瀛湖上的养殖户都给网箱上点上电灯,而且只要是专家们推广的技术,大家都一传十十传百地积极照着去做。试验示范站顺势加大科学养殖新技术的推广力度,除继续对核心示范户上门指导外,还经常集中在站上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大大提高了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水平。     
  试验示范站不但注重用最新技术指导养殖户,而且非常注重及时引进适合当地养殖、经济价值高的国内外新品种,大大提高了养殖户的养殖效益。特别美国匙吻鲟的引进和推广获得了极大成功,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得养殖户的欢迎。     
  匙吻鲟亦称鸭嘴鲟,原产于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是一种名贵大型淡水经济鱼类。以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无刺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近年来已被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引进,在深圳的酒楼,每斤零售价已卖到158元。其在养殖方面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在流动的水域仅靠水中的浮游生物生活成长,而不需要人工投食,而且生长快不易生病,这样不仅可以大大节约养殖成本,充分利用汉江的水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又可以避免一般的人工养殖给汉江带来污染,从而保证汉江作为北京水源地的清洁。     
  从2008年起,张善平在试验示范站科技人员指导下开始网箱养殖匙吻鲟,年终一算账,养一般品种的鱼,一口网箱的收入在2000元,而养匙吻鲟,一口网箱则可收入3000多元,经济效益整整提高了百分之五十。     
   张善平在试验示范站科学指导下在网箱养殖方面获得的显著经济效益,一下子让周围的乡亲们“眼馋”起来。这些平时除了种少量地,主要靠外出打工或在瀛湖水库上捕捞为生的库区农民,一下子都瞅上了网箱养殖这个投资少、收益高、出力小的行当,许多人放弃了在外打工的机会,纷纷搞起了网箱养殖。而作为核心示范户的张善平,则成为把从试验示范站科技人员手中学到的水产养殖技术向新养殖户传授的科技二传手。     
  李涛原来是与张善平同村的老乡,前些年由于汉江上修建瀛湖水库而被搬迁安置到安康市区居住,近年来一直靠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后来了解到张善平网箱养殖的诱人效益后,立即“杀个回马枪”,于2009年初回到原来的村子,在瀛湖上搞起了30个网箱,其中养殖匙吻鲟每个网箱纯收入达到2400元,而养殖一般的鱼类,每个网箱的纯收入也能达到1000多元。     
  亲口尝到网箱养殖甜头的李涛高兴地告诉记者:“搞网箱可比过去出门打工轻松多了,而收入更是高得没法比。”他说自己今年又增加26口网箱,网箱总数已达到56口。     
  听说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博士陪同记者在张善平家采访,许多新养殖户都纷纷前来当面向吉红博士讨教网箱养殖技术。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许多人都谈到了网箱养殖的好处,讲到自己今年大幅增加了网箱数量,有的还没搞网箱养殖的人,也纷纷购买材料准备发展。难怪记者采访时发现,在许多村民房前屋后或者瀛湖岸边,都堆放着大量建网箱的材料。     
  村民们还高兴地告诉记者,搞网箱养殖,不仅富了养殖户,而且还带动了许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如造船、做网箱、加工浮子等,养殖户还要雇佣劳力,这样就可解决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许多农民不必背井离乡就可在家门口打工,并且获得比外出打工更丰厚的报酬。     
  问到这样放开手脚大力发展网箱养殖怕不怕有什么风险时,张善平的话道出了广大养殖户的心声:“现在发展啥产业,都得靠科技。有农林科大的试验示范站作技术后盾,我们搞网箱养殖心里踏实!”     
  据记者了解,在我校试验示范站来瀛湖库区推广网箱养殖技术之前,瀛湖库区南溪和玉岚两个乡的网箱总数只有百十口,2008年试验示范站来库区推广网箱养殖技术以后,截至2009年底,两个乡的网箱总数已达5000多口,进入2010年后,这个数字还在继续猛增。     
  以上故事只是试验示范站开展试验示范工作的一段小插曲。据了解,根据地区资源条件的具体特点,三年来试验示范站先后进行了匙吻鲟网箱养殖、池塘高效养殖、淡水白鲳、胭脂鱼、鳝鱼、稻田淡水小龙虾、泥鳅和河蟹的养殖等试验示范工作。这些试验示范工作的开展,对转变当地养殖户的经营观念、促进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试验示范工作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为提高水产试验站的社会影响和行业地位,试验示范站还及时进行了宣传和组织推介工作,在经常深入养殖户进行现场指导的同时,还在陕西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安康市水产站的协作配合下,聘请包括上海海洋大学、珠江水产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先后6 次组织600多人次的养殖户和养殖企业人员集中进行技术培训。     
  从一个个养殖户发自肺腑的动人讲述中,记者深切感受到试验示范站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农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担当政府发展水产业的得力帮手     
  2010年3月24日,在汉江之滨的安康市举行的陕西省渔业工作会议上,身披“陕西省渔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红色绶带受到表彰的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吉红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在所有受表彰的数十名先进个人中,只有他一人不是省内各级渔业部门的专职工作人员;3月25日在安康召开的陕西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会议上,省渔业管理局局长刘兴连在讲话时当场请首席专家吉红站起来,让与会人员认识这位对安康乃至全省水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专家。     
  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为什么会受到地方政府部门如此重视?关键是他们一直把协助政府部门推动地方水产业发展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并在这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试验示范站在成立之初,就对自身在推动地方产业发展方面作了准确定位——展示水产科技一流成果的示范基地,提供高技术含量产业元素的产业中心,使试验站成为政府产业规划的智囊、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农户生产的科技直通车。     
  2008年4月,试验示范站参加了陕西省水产发展10年规划的编制工作,随后又协助安康市及石泉县制定了水产业发展规划,积极为地方水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今年3月下旬全省渔业工作会议在安康召开之际,试验示范站还向安康市政府递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发展安康水产业的建议。    
  试验示范站不但注重做好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参谋,更注重用自己科技示范推广的实际行动来切实推动当地水产业发展。前文提到的张善平和他的乡亲们在试验示范站的技术支持下不断扩大水产养殖规模的事,只是试验示范站推动地方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试验示范站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不仅许多当地农民纷纷主动找到试验示范站请教技术、购买有关物资,甚至连外省的农民也慕名前往站上学习请教。     
  今年初春时节,岚皋县有着二十多亩池塘的老养殖户樊兴汉慕名前来住在站上学习养殖技术一个多星期;因为春节期间通过农林卫视看到了有关我校试验示范站工作情况的报道,湖北省竹溪县大专毕业的青年养殖户左磊于今年3月上旬来站上学习十多天;记者3月25日在站上采访时,遇到来站上学习考察的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东津镇中洲村六十多岁的刘耀安,他说自己家乡有很好的水产养殖条件,想搞水产养殖,但自己不懂技术心里没底。听周围的人说我校建立的水产试验示范站工作做得很好,就专程来站上学习考察。通过几天对站内和瀛湖库区养殖户的考察学习,临别时他告诉记者,现场了解了农林科大专家推广的技术和养殖户的效益,他心里有底了,决定回去后马上投资搞起自家的水产养殖。     
  试验示范站成效显著的工作不仅鼓舞起越来越多的普通农民发展水产养殖的热情,也吸引一些企业家投资水产养殖。试验示范站附近一个有数千万元资产的从事建筑业的老板,也萌动了搞水产养殖的想法,专门到站上了解咨询有关情况;安康市一家餐饮业经营者,专门到站上咨询养殖技术和鱼苗购买情况。更有一些人在试验示范站工作效果的鼓舞下,办起了专业水产养殖公司。     
  安康市汉滨区南溪乡王岩村张善平的儿子张磊,2008年7月由我校资环学院毕业后,看到父亲在试验示范站支持下发展水产养殖的美好前景后,毅然放弃找工作和考公务员的机会,在我校水产试验示范站的大力支持下,以试验示范站为技术后盾,与自己两名大学同学和三名高中同学一起自主创业,于2009年初办起了安康市第一家水产公司——安康市汉水兄弟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当年总产值已达90多万元,产品除当地销售外已打入西安市场,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2005年5月,安康市汉滨区玉岚乡清泉村水产养殖核心示范户雷勉满,在我校试验示范站的技术支持下,也办起了安康鑫宇渔业有限公司,目前产品在西安、武汉、北京等地建立了稳固的销售渠道。试验示范站显著的工作成绩,也让在站上做科研助理的我校毕业生看到了在当地发展水产养殖的美好前景,今年年初,两名科研助理和一名在站上做毕业论文的研究生,依托试验示范站成立了自己的渔业服务公司,其中家在贵州省的动科学院研究生张玉明主动放弃了在家乡一所高校当教师的机会,因为他觉得在这里创业更有前途。另外,试验示范站还主动联系,为安康市从汉中市引进一家大型水产养殖公司。     
  这些公司不仅靠自身发展促进了安康水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发展水产养殖,从而促进了全市水产业的大发展。据统计,2009年安康全市水产品总产量已达到11826吨,渔业总产值达到2.4亿元,占全市当年农业总产值的2%,水产养殖已成为该市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安康市渔业发展规划》更是明确了到2013年安康市水产业产值要达到35.49亿元的产业发展目标。     
  现在,试验示范站已经成为安康市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名片,担当了安康市水产发展的参谋和推进器的角色,在当地水产养殖业中成为群众投资兴业的技术后盾。安康市水产发展规划中将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作为重要的产业发展依托,优质种源供应的基地和技术中心,明确了试验示范站在安康水产业发展中的地位。     
  2007年9月,时任安康市委书记的黄玮(现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考察建立不久的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时,高度评价了试验示范站的出色工作。他指出,试验示范站建设对安康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进而将为陕南突破式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作出重要贡献。在今年3月下旬召开的全省水产技术推广工作会议上,省渔业管理局局长刘兴连对试验示范站积极进行水产科技推广工作的做法表示了高度赞赏,指出这一工作对建设多元化水产科技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3月下旬召开的陕西省渔业工作会议期间,省水利厅厅长王锋在考察了我校试验示范站和站上扶持的有关水产企业和养殖户后,对试验示范站为推动地方水产业发展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打造水产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良好平台     
  走进位于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占地60亩的我校水产试验示范站,近50口各类生产教学试验及苗种培育池塘波光潋滟,苗种孵化培育车间、办公及教学实验楼在阳光下整齐排列,实验室、教室、会议室、专家公寓、宿舍、餐厅等教学科研办公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整个实验示范站显得整洁、漂亮、充满生气。    
  经常出入这里的除了大批前来咨询或寻求技术支持的水产养殖户、水产养殖企业的负责人或技术人员外,还可以在鱼塘边看到正在进行教学实习的一群群大学生,在实验室看到正专心做实验的一个个研究生,在站内各处看到进行参观考察的国内外的科研人员。按照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站方针,经过3年的建设,这里现在已不仅初步成为先进水产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平台,同时也正在成为良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和教学实践平台。     
  据了解,建站以来,依托试验站的科研平台,试验站先后申请到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的资助,并根据产业需要,自主设立了名优品种养殖等研究课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结合研究生论文,试验站先后完成了水产饲料环保特性体系的建设、果渣对鱼类离体消化特性及血清生化指标影响和植物粗提物对鱼类的诱食效果等重大研究项目,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建站以来,已发表各类文章14篇。并编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论文汇编》。首席专家吉红博士还应邀为一家国际杂志撰写了匙吻鲟产业化生产的专题文章。     
  从2008年开始,试验站与美国建明公司、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和日本养殖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美国大豆出口协会进行了初步沟通,就共同开展水产科技研发与推广达成了意向。2008年,日本国水产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奥宏海博士到站参观考察,对试验示范站水产科技推广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赏。     
  另外,试验示范站还积极与有关企业开展技术合作,积极争取研究示范项目资金。北京桑普生物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应邀到站考察后认为,无论从水产科研还是产品开发方面看,该站条件都是最好的,当即决定将一些水产饲料开发的试验委托该站来做。目前,试验示范站已与国内多家有关企业和研究单位建立了密切联系,许多合作交流意向正在积极洽谈之中。  
  试验示范站还引进建成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室内循环水养殖系统,并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合作建设了生态池塘,这些都为进一步提升试验示范站的科研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教学实习平台,在生产教学实践中,试验站积极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工具和简单的实验设备。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先后组织学生制作试验生产和示范推广用具30多件,其中利用浮箱构建池塘网箱养殖单元的大部分工作是由来站实习的学生设计和建设的。截止目前,来站实习实践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达200多人次,完成毕业论文9篇,其中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篇。2009年,试验示范站还首次接待了来自大连水产学院的大学生来站进行实践锻炼。     
  依托试验示范站研究平台的资源优势,试验示范站先后接待12名研究生从事学位论文的试验工作,其中硕士研究生曹福余的研究成果获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优秀奖。部分研究生直接参与了导师课题的实验设计和具体实施工作,培养了研究生独立分析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2009年,试验示范站积极响应国家创业政策,接受了4名研究生及本科生进站担任科研助理。工作中注重培养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精神,带领他们深入周边地区的养殖专业户和养殖场,亲自参加一线劳动和夜间巡塘值班工作,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写出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试验站先后3次聘请水产养殖行业的企业家来站交流,通过自身的创业史,现身说法地为学生剖析典型案例,寻找创业的切入点和发展机遇,从而让他们明晰创业风险,强化心理素质,提高综合能力,做到理智创业,成功创业。今年年初,两名科研助理和一名在站做毕业论文的硕士生依托试验示范站成立渔业服务公司并成功运作,就是试验示范站这方面工作的直接结果。     
  通过采访,记者欣喜地看到,一个集示范推广、教学实践、科学研究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建站目标,在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正在稳步实现。然而,记者也深深地了解到,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试验示范站的全体人员付出了无数心血。  
  为了准确获得定点定时观测数据,为了及时解决养殖户生产中的问题,包括首席专家在内的所有科技人员不顾路途坎坷,不畏严寒酷暑,定时到瀛湖库区观测,及时到养殖现场解难,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连养殖户都深受感动。     
  为了既不耽误站上的工作,也不影响校内的教学工作,许多人科教人员常常周五下午做完学校的工作后从杨凌坐火车,等辗转到达距安康市区十多公里的站上后,已是午夜时分甚至是次日凌晨了。利用周六和周日上午走村串乡开展工作,处理站上的事务,然后又赶中午安康发往西安的火车,等辗转回到杨凌,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了。     
  为了不误生产季节,赶时间完成站内工作,许多驻站的科技人员除完成技术工作以外,常常白天和工人一起干体力活,夜晚还要在鱼塘边巡逻观察,甚至连下鱼塘清塘这样的重体力活也亲自干。如果碰巧清塘时来到试验示范站,看着满脸汗水、满身泥桨的一群人,你一定很难分出谁是工人谁是站上的科技人员。  
  首席专家吉红博士既要全面负责试验示范站的工作,又要组织做好每一项具体的示范推广工作,还承担着校内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为了兼顾做好每项工作,他常年在学校和试验示范站两头奔波,顾不上照顾家庭,甚至连老人住院做手术都不能在身边陪护,周围的人都说他是“为了事业不要家”。  
  刘超副研究员作为站上常驻人员,不仅承担技术咨询服务和站内日常事务协调等工作,为了加快工作进度,还经常和站上工人一起干体力活。遇到清塘这样又累又脏的重体力活,他常常是挽起裤腿毫不犹豫地带头跳进布满污泥的塘底,满脸汗满身泥地和工作人员一起干。  
  王永军副教授在校内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为了做好站上的工作,常年杨凌——安康两头跑,尤其在试验示范站对外关系协调、矛盾纠纷的处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试验示范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武和平副研究员不仅承担着站上技术推广方案的制定等工作,还负责日常琐碎的后勤事务和食堂管理工作,任劳任怨地为站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他常年以站为家,2009年驻站天数竟达260多天。  
  试验示范站的工作固然辛苦,但看到辛苦努力后的工作成效,全体工作人员心里都充满了甜蜜和欣慰。  
  面对初步的成绩,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并没有丝毫的松懈。他们一方面苦练内功,积极探索试验示范站可持续发展机制,另一方面,在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站特色上下功夫。“经过持续努力,力争使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成为具备国际视野、开放、超前的引领产业发展的一流综合性水产试验示范站”——这,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方针指引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这一目标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征程中,他们一定会在汉水之滨不断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更加优美动听的丰收之歌。


试验示范站举办的培训班吸引了众多水产养殖户和水产企业技术人员前来学习
科技人员在生产现场指导网箱养殖户
本科生在水产试验示范站进行生产实习
研究生在试验示范站做学位论文实验
我校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