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基地» 试验示范站» 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

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

        一、试验站地点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南阳市农科院(原潦河农场)

        二、首席专家

        王成社  教授

        三、基本情况

        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南阳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小麦综合试验站,是校地紧密合作的产物,于2015年5月13日正式挂牌运行。

        试验站设一站两园,既小麦新品种选育园和试验示范园。试验站和选育园位于南阳市农业科学院内(原潦河农场),试验示范园位于南阳市种子管理站的老秦营试验农场。建站目标是构建一个小麦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开发研究和优秀科研成果示范推广的平台,以及学生实习、农技人员培养、农民培训和科技人员思想交流的场所,最终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小麦试验示范站、豫西南小麦研发中心、小麦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展示中心及科技培训与人才培养基地。目的是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优秀科技成果与人才优势提升南阳市小麦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研生产水平,为南阳市小麦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试验示范站主要承载七项任务:(1)引进、鉴定和筛选适宜南阳市及其黄淮麦区小麦生产的优良小麦新品种(系);(2)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优良新品种(系);(3)分析生产障碍因素,开展相应的关键栽培技术研究;(4)针对小麦优良新品种研究集成配套栽培技术,使良种、良法、良田、良境有机结合;(5)建立试验示范田,宣传、示范、推广小麦优良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6)培训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农民,提高其小麦种植水平,保证良种良法获得高效益;(7)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教学实习和科学试验的场所。

        四、示范推广

        目前试验站承担了两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以及多项杨凌示范区、南阳市政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推广等项目;建立了基本实验室、分子育种实验室和品质分析实验室等平台;开展了小麦品比试验、新品种展示田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代品系鉴定试验、分离世代异地鉴定穿梭筛选试验、条锈病生理病理试验、小麦赤霉病鉴定和监测以及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等多项试验;2015-2016将品比试验的容量扩大到近100份,吸收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国内有名的育种单位的材料,将南阳的小麦品比试验建成了一个国家级新品种展示平台,供企业筛选;主要推广了西农979小麦优良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推广面积39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8001万元;培养了2名科技人员和19名博士、硕士和本科学生;撰写和发表论文9篇;邀请有关专家指导工作十多次;举办了多次培训班,学员达一千多名,覆盖南阳市相关单位和县(区)的科技人员、企业技术人员及农民等多个领域;被国家、省、杨凌示范区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达20多次。

        五、试验站主要成员

姓名

职务职称

承担任务

廖允成

教授

总顾问

王辉

教授

总顾问

王成社

教授

首席专家

刘耀斌

副教授

品种推广

魏红升

农艺师

项目管理

许喜堂

副研究员

品种选育

谢彦周

讲师

品种选育

张小燕

教授

人员培训

孙道杰

副教授

品种选育

董剑

副教授

品种推广

张睿

教授

高产栽培

陈春环

实验师

品种推广

余行简

研究员

试验站管理

李金良

研究员

品种选育

赵群友

研究员

品种选育

李中恒

副研

品种选育

李金榜

副研

品种选育

张明辉

副研

品种选育

王育楠

高级农艺师

品种推广

杨辉

助研

品种推广

马琳静

助研

品种推广

杨厚勇

助研

品种推广

李玉鹏

助研

品种推广

副研

品种推广

简俊涛

助研

品种推广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成社 教授

        Email: wangcs2008@126.com

梁桂书记商讨试验站建设

梁桂书记在试验站考察

试验站挂牌成立

试验站首席科学家王成社教授在试验站展示他的育成品种陕农33

孙其信校长和南阳市领导在试验站看麦1

孙其信校长和南阳市领导在试验站看麦2

孙校长和各位小麦育种专家在试验站看麦

王辉教授在试验站展示育成品种西农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