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推广基地» 试验基地» 宝鸡陇县核桃试验示范基地

宝鸡陇县核桃试验示范基地

        一、试验站地点

        宝鸡市陇县城关镇朱家寨村
        二、首席专家
        刘朝斌 副教授
        三、基本情况
1、产业基础
陇县核桃栽培历史悠久,种质资源丰富,是陕西省核桃生产第二大县,国家核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县,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核桃销售集散地。截止2014年年底全县核桃面积52.5万亩,其中早实优质核桃22.5万亩。建设千亩示范园21个,500亩村58个,建立核桃良种苗木繁育基地2000亩,年出圃二级以上苗300万株以上。现有核桃营销公司两家,专业合作社14个,年包装加工1500吨,营销1~1.2万吨,农民增收1.4亿元,核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9%。
2、存在问题
制约陇县核桃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年降雨量偏少。春季干旱缺水,影响核桃产业蓬勃发展;二是受传统观念影响,核桃园科学管理水平低;三是受编制限制,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偏少,先进技术应用推广难。四是受退耕还林的影响,普遍存在实生建园和栽植密度过大现象,缺乏高标准核桃栽培技术科技示范园。五是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核桃晚霜为害时有发生,六是受传统农业的影响,核桃园间作套种现象非常严重,直接抑制核桃树生长。七是核桃粗加工工艺落后。
3、示范效果
从2013年3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陇县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开始从预防核桃晚霜为害入手,开展了晚霜的防御研究、核桃配方施肥研究、核桃主要病虫害的调查和研究。同时,在温水镇坪头村甘峪山开展了130亩的“覆膜穴贮肥水”,东凤镇杜阳村开展了300亩的“省力型”栽培模式和合理间作套种复合经营模式,温水镇李家河村核桃核桃举肢蛾,溃疡病和核桃黑斑病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并引进引进核桃新品种元林、清香等16个核桃新品种。在核桃加工方面,在安宁公司开展了核桃粗加工的关键技术示范工作。主要是针对核桃脱皮前的预处理,漂洗的时间和速度,智能烘干、以及核桃脱皮后的青皮处理等一些关键环节,关键技术进行了改进和示范推广,并进行了核桃青皮贮藏的技术指导工作。
                                               
核桃夏季管理培训

进行核桃栽培方面技术培训108场次,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员5600人次,培训专业服务队4个,有36人拿到了核桃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

      
基地首席专家刘朝斌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怕凯特教授交流核桃栽培有关问题

        四、主要参加人

                刘朝斌 副教教 经济林栽培及育种核桃品种选育和栽培

                高智辉 高级实验师核桃栽培及病虫害防治 核桃病虫防治及核桃栽培

                张存旭 副教授 林木育种核桃育种及资源收集

                樊金拴 教授 经济林栽培核桃栽培

                贾小明 讲师 遗传育种品种选育

                马惠玲 教授 果品储藏储藏试验

                马艳萍 讲师 果品储藏加工 储藏试验

                许喜明 工程师 森林培育试验推广

                张院民 讲师 化学/土壤 核桃次生物的利用研究

                郝红科 讲师 遥感技术 3S技术在核桃上的应用

        五、联系方式

                刘朝斌  E-mail:liuchaobing@126.om

                高智辉  E-mail:gaozhihui26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