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扶贫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技术力推中国矮砧苹果苗木首次走向世界

我校技术力推中国矮砧苹果苗木首次走向世界

       4月28日,我校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所在地南寨镇,当中国-吉尔吉斯斯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园区负责人接过系着彩色丝带的苹果苗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次7000株我国自主繁育的矮化自根砧苹果苗木将出口到吉尔吉斯斯坦。这是学校科技力推我国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正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历史性时刻。

       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具有早果、丰产、抗病等特点,在荷兰、美国、日本等果树生产发达国家早已推广应用。我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研究,但育苗的核心技术一直未能突破,矮化自根砧苗木依赖进口。

       为了打破“洋苗子”技术垄断,学校苹果科研推广团队多次赴欧洲苹果育苗先进国家实地考察,开展学术交流,并通过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陆续攻克了苹果矮化自根砧育苗过程中的砧木生根、苗木促分枝等技术难题,最终掌握了自根砧育苗技术。在小面积试验的基础上,学校专家团队又与合作单位进行了技术中试与集成,最终实现了大面积矮化自根砧苗木的市场化繁育,为我国由苹果生产大国向苗木生产强国迈进贡献了“西农力量”。

       同时,学校专家团队结合苹果产区现状,集成了大苗建园、宽行密植、立架集约栽培、高纺锤形树形培养、下垂枝修剪等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目前已在全国50%以上的苹果生产基地县推广,面积达350万亩。

       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同时,学校苹果科技创新推广团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支撑了学科发展。先后获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SCI4篇),获批国家专利3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培养研究生15名。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