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扶贫工作» 工作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 培养三农情怀

助力乡村振兴 培养三农情怀

与村民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2018年1月20日,园艺学院赴合阳县调研小队,动身前往合阳调研,开展为期三天的活动,旨在调研合阳县乡村的发展情况以及存在问题。

队员合影

       调研队先后去往了金家村,雷佳儿洼村等多个村庄,通过走访调研和发放问卷等形式随机调查了当地的农户50多位,主要针对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战略问题,以及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展开调研。在发放问卷的同时,队员们也与村民们认真交谈,皆在更好的了解农村发展现状,也拉进了与村民们的感情,有不少村民热情的向我们反馈问题对我们的活动表示了肯定。

       为了能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调研队第二天前往了当地政府机关以及社区等机构,向他们询问了针对精准扶贫问题出台的相关措施,社区的主任和一些高级干部都十分乐意地接待了调研队伍,并细心耐心地讲解了近几年出台的治理政策和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队员们收获良多,在交谈中,合阳县贫困的村主任还就农村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村主任谈到合阳地处关中旱区,不利于农业灌溉,限制了农业发展,而且近几年自然灾害频繁,加上政府保障措施不到位,使农业的收成更不景气;另外合阳是一个农业县,主要是以农业为主,工业的不发达也极大程度上的限制了合阳的经济发展,最后就是那就是交通的问题,以前这交通可是让村民们吃尽了苦头。

       通过这次下乡调研,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农民生活的艰辛,因为生产技术以及农业观念的保守,农民们大多数都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处境十分艰难,活动也坚定了队员们爱农,支农,乐农的决心,并以成为“三农”人才为目标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