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推广研究员铺就农民致富快车道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推广研究员铺就农民致富快车道
作者:中国教育报 冯丽    发布时间:2023-12-12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验篇

林学院教授彭少兵今年很忙碌,去年顺利晋升为推广研究员后,他干得更起劲儿了。自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阳试验站建立以来,他常年待在试验站做核桃的育种、杂交等工作,专注研究核桃的早熟、晚熟、抗性等问题,团队选育新品种3个,在陕西省累计推广1200万亩。

彭少兵是西农教师评价体系改革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该校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科学分类为基础,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加强科研推广队伍建设,引导教师以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激发起广大教师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的热情。

单独设岗点燃教师科研推广热情

原来学校评高职称,要求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等硬性条件,如果没有评价改革带来的好政策,我干到退休可能最多就是个副教授。园艺学院推广研究员马建祥说。2008年,西农在首轮岗位聘用中率先探索设立科研推广型岗位,该岗位教师可参加专业技术职务十一到二岗位的评聘,与教师的其他类型岗位(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人员职评聘相同。

这一政策让一直从事品种选育、集成技术等应用研究的马建祥找到了赛道,他凭借在农业推广与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突出成绩,先后在2014年、2023年顺利评上了推广副研究员、研究员,工作也随之上了新台阶。2022年,他负责的泾阳蔬菜科技小院入选国家支持建设名单,今年他又被聘为陕西省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

作为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西农为鼓励更多教师专职从事科研推广工作,近年来不断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打破岗位壁垒,可以先转后评,也可以先评后转。同时,突出质量和贡献导向,建立菜单式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将科技成果转让,国(省)审动植物新品种、新兽药、新农药、新肥料,制定国家(行业)规程(标准)等作为科研推广型教师评价的主要指标。同时,学校每年设500万元推广业绩专项奖励绩效奖金,支持科教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推广工作。

一直从事白菜新品种选育及其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工作的教师惠麦侠,从教学科研岗转为科研推广岗,依托太白蔬菜试验示范基地,审定(登记)大白菜新品种10个,新品种和新技术应用覆盖整个太白蔬菜产区,年辐射推广15万亩以上,推动当地政府与学校建立太白高山蔬菜研究院,2020年晋升为推广研究员。

通过科研推广岗的评价改革和人才引进、职称评定政策改变等,这几年学校科研推广人员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一批基础研究扎实、基层推广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坚守在推广一线,拥有正高职称的比例是教师其他岗位类型的1.5倍,有3名教师被学校聘为二推广研究员。推广处副处长韩虎群说。在西农,无论推广岗还是科研岗,评职称的前置条件都是业绩考核,要到一线看社会服务情况,结合自身研究成果等进行综合评价,这些都对广大教师投身科研推广起到了正向激励作用。

试验站架起科研推广致富桥

在单设科研推广型岗位的同时,西农也探索在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依据区域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优势学科在区域产业核心地带设立试验示范站(基地),面向三农开展科技服务与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并将科研推广岗位全部设置在试验示范站(基地)。

乘着学校科研推广改革的春风,从1994年起一直做小麦品种培育和推广的农学院教师孙道杰,从单打独斗走向校地企合作,从偏居西北一隅的杨凌走向广阔的中原沃,在黄淮地区设立了18个示范园,培育的小麦品种西农979”推广面积最多一年达1600多万亩。

评价指挥棒引领西农一批教师带领师生团队,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农业科技直接送到农民身边,构筑了一条科技成果进村入户、引导农民致富的快车道。

推广岗要求知识体系比较全面,不仅要熟悉苹果的育种、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领域工作,而且要专精一个方向。我绝大部分的工作成绩和社会贡献都是转推广岗后取得的。园艺学院教师梁俊评为研究员后,2014年转到科研推广岗。他常年带着学生驻扎试验站研究苹果栽培和品质改良等问题,先后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开发的苹果授粉用花粉、苹果专用肥等5个新产品均在生产上得到应用。

农业院校就是要在大地上种庄稼,否则科研落不了地、扎不下根。园艺学院教授徐凌飞虽然在教学科研岗,但他把一半以上的精力都放在科研推广上。2018年前后,陕西蒲城等产区发生严重的酥梨贮藏黑皮病,整个产业链面临断裂的风险。徐凌飞带领团队经过两年协作攻关,使黑皮病发病率由10%—25%下降到0—5%以内,有效解决了黑皮病这一产业重大问题。

科研推广助推农业全产业链提升

在试验站经过全产业链的锻炼,研究生毕业时就能给农民做培训。马建祥说,在试验站接触的都是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让师生们的研究更具针对性。近年来,马建祥主持育成国家鉴定和登记的优质抗病西瓜新品种9个,系列西瓜品种在陕西、甘肃、宁夏、河北等省区示范推广281.9万亩,创造经济效益6.6亿元。主持制定的国家标准《西瓜种子产地检疫规程》,弥补了我国在西瓜种子产地检疫方面的空白。

近年来,类似这样产学研一体化的永久性试验示范站,西农在区域主导产业核心地带建立了30个。西农一批教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长期致力于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研究,并通过试验、开发、示范应用、推广形成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促进农业全产业链的提升。

近日,农学院教授冯佰利刚从内蒙古准格尔旗做完培训回来。从事杂粮研究34年以来,他组织选育优质小杂粮品种36个,研制地方标准和规范40余项,为小杂粮品种更新换代和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设在陕北、内蒙古、河南等地的小杂粮试验示范站(基地),成为科研、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的窗口。

产业要发展,科技支撑很重要。我们所有的试验站都建在主产区,是真正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我们的品种、技术如何落地、推广,就是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作物育种重点专项西北耐抗旱高产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首席专家薛吉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作为农业科学家,我们现在思考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升科技推广工作水平,开展使命导向下的有组织科研和产业科技创新。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