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两专家荣获“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称号
我校两专家荣获“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称号
作者:程玉锋    发布时间:2023-12-08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三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名单,我校林学院魏安智教授和韩刚副研究员2人入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林草科技推广体系,选树林草科技推广先进典型,促进林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国家林草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寻找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活动。我校入选的两名专家都是奋战在科技推广一线的实践者,他们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投身林草科技推广转化事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QQ图片20231207110244_副本.jpg

魏安智教授领衔成立国家林草局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国内首家专业性花椒实验示范站,组建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初步形成了全国花椒科研、验、示范协作网络,在陕西、河南、甘肃和云南等地建立了花椒良种区域林、新技术示范林,为新花椒良种选育、示范推广奠定了基础。成功组装花椒染色体级别的参考基因组,初步摸清了花椒麻味、香气以及色泽这三个主要品质性状的代谢通路。收集种质资源204份、保存特异种质52份,建立花椒种质资源圃30亩,将凤椒的分布范围向北扩展到渭北旱塬。先后获6项省部级奖励,制定品种及专利标准 6个,审定花椒良种3个,获得发明专利2项,制定企业标准1个,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出版《花椒安全生产技术指南》《花椒产业持续经营技术》《花椒优质丰产配套技术》等多部编著。开展多层次技术培训,累计参加培训2.4万人次,其中基层技术骨干5000人次,果农等19000人次,为花椒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

韩刚_副本.jpg

韩刚副研究员,自2014年以来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验站,以特色红枣产业为切入点,在产业一线从事科技推广工作。8年来克服路途遥远、条件艰苦、语言障碍、新冠疫情及远离亲人等诸多困难,年均在疆工作3个月以上,足迹遍布大疆南北,推广‘七月鲜’枣新品种7.21万亩;枣宽行栽培新模式及其配套栽培关键技术64万亩,辐射全疆枣区,增加综合效益4.8亿元以上,促进了新疆红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开展技术培训150余次,培训农技人员及职业农民3000余人次。4次被评为我校推广工作先进个人,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并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


浏览次数:   │   责任编辑:
网站管理员:谭东明   电话/传真:+86-29-87080678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邰城路3号   邮箱:tandongming@nwafu.edu.cn
教育部 中国农科院 陕西省政府  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科技部 中国林科院 陕西省教育厅 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农业部       陕西省农业厅 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国家林草局     陕西省林业局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 │ 信息管理 │ 总访问量: │ POWERBY:107STUDIO